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地產板塊集體重挫
2018年 07月 03日 10:45    香港商报
 

    棚改政策收緊餘波仍在

  地產板塊集體重挫

  【香港商報訊】昨日,地產股繼續下跌,棚改政策調整消息一周來,地產股市值蒸發逾3000億元。這到底是棚改政策的不利消息繼續發酵還是另有原因?專家認為,棚改政策的收緊是近日地產股遭受重挫的直接原因,雖然棚改貨幣化叫停的消息已被證偽,但棚改政策將有所收緊卻是板上釘釘。不過,這並不能完全解釋地產股的重挫。除了地產股,整個股市的表現都不盡人意,這是大環境使然,地產股也不能例外。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大環境不佳為主因

  上周有傳聞稱,國開行總行將棚改項目合同簽訂審批權收回總行,全國一刀切。隨後謠言四起,很多人認為國家將全面叫停棚改貨幣化。隨後,便引起軒然大波,在資本市場,房地產板塊重挫,鋼鐵、建材等與房地產強相關的行業也位居跌幅榜前列。很快,國開行回應稱,棚改項目的審批權確已全部上收,新項目基本暫停審批,但已經在放款的存量項目仍然照常。雖說沒有一刀切、全面叫停棚改貨幣化,但棚改貨幣化政策收緊的預期仍然強烈。

  財經評論人余豐慧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昨日地產股再遭重挫的直接原因還是受上周的不利消息影響。對於銀行業來說,項目合同簽訂審批權收回總行,就意味?收緊。這構成了地產股大跌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但這並不是周一地產股繼續下挫的主要原因,余豐慧認為,棚改貨幣化的退出並不會對房地產造成很大影響。因為雖然棚改的投資規模比較大,但佔整個房地產的比例並不高。從上市公司來說,許多房地產開發商雖然表態支持棚改,但真正進入的並不多。這麼來看股市大跌的根本原因還是大環境不行,地產股也不能例外。近期公布的官方PMI、財新PMI與工企利潤等數據都反映出中國的實體經濟狀況並不樂觀。再加上近期,政府調控房地產決心明顯,無論是棚改政策的持續收緊,還是限制放棄外債資金投資境內外房地產項目,都意味?中國的房地產將發生變化。所以,棚改方面的不利消息只是一個導火索,上周就已經充分反映,接下來仍然表現不佳,大環境才是主要因素。未來房地產股票的前景仍然不太樂觀,底部仍未探明,這可能對未來的房地產投資數據產生負面影響。

  棚改貨幣化逐步退出是趨勢

  毫無疑問,棚改貨幣化是造成三四線城市房價上漲的因素之一。數據顯示,中國2014年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為10%,2015年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為29.9%,2016年則提高至48.5%。目前官方尚未對外公布2017年全國棚戶區貨幣化安置比例,但業界一般認為會超過50%,甚至有樂觀估計會超過60%。這麼多的拆遷戶拿到錢後,自然會拿錢買房,這成為了一些城市,特別是三四線城市房價推高的因素。那麼棚改政策的收緊會對樓市產生何種影響?

  余豐慧認為,這對整個房地產的影響並不大,對三四線城市或許會有小許影響。棚改畢竟還是帶有政策性,而中國房地產的主流仍然是商品房。目前中國的房地產財富效應仍然很強,雖然調控仍然在加碼,但很多地方搶房、排隊買房的現象仍然屢見不鮮,這是中國房地產的現狀。當然,應當承認,有幾個大開發商進入棚改以後,棚改貨幣化確實對房價有很大的拉升作用,使得一些棚改戶改完以後更買不起房了,造成了一些負面輿論。所以,收緊棚改貨幣化應該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