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羅斯續為特朗普站台
2018年 07月 03日 11:09    香港商报
 

  羅斯續為特朗普站台

  股災也不改貿易政策

  【香港商報訊】受全球貿易摩擦及歐洲政局風波不斷影響,全球股市昨天集體重挫。日股和韓股分別收跌2.2%和2.3%,歐股早段全線跌超1%,美股道指開盤即跌170點。惟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股市無論跌得多慘,也不會改變美國總統特朗普處理美國貿易關係的方式。

  全球股市下半年開門黑

  羅斯昨天接受CNBC採訪時稱,不存在改變貿易政策的「股市底線」,股市每日都有波動,不會刻意應對。換句話說,即使有股災,也不會迫使特朗普「收手」。羅斯強調,特朗普正努力解決的是長期問題,而這些問題早該在很久以前就被解決。他同時強調:「很明顯,在我們試圖解決非常嚴重的問題時,將會出現一些拉鋸戰。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出現一些小波折。」

  對全球貿易摩擦日益升溫的擔憂令金融市場承壓,就連一貫被青睞的美股也無法幸免。上半年,道指跌1.8%,是2000年以來最差開年。在截至6月27日的一周內,全球股市資金共流出297億美元,為金融危機以來最高,也是史上第二高。其中從美股基金和ETF中流出242億美元,為史上第三高,也是2月初美股跌入盤整以來最高,並扭轉了此前連續七周資金流入的態勢。投資者越來越擔心,美國貿易政策招致的報復性措施將對美國經濟造成打擊。

  歐盟警美或遭巨額報復

  歐盟委員會昨天警告,若美國政府以懲罰性關稅打擊汽車進口,可能引發全球對高達近3000億美元(約2.7萬億港元)的美國出口產品展開報復。這是歐盟首次對特朗普的汽車關稅威脅作出詳細的回應。

  與此同時,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也警告,如果徵收關稅,該公司可能會削減投資。韓國現代汽車同樣表示,美國開徵汽車關稅對其而言是「災難性打擊」,將威脅到現代在美國擴大生產的計劃。美國通用汽車近日也警告,汽車關稅將導致「投資少、就業機會減少、工資降低」。

  在美國國內,一貫支持共和黨候選人,曾對特朗普政府稅改措施讚賞有加的美國商會,昨日展開了一項反對特朗普貿易關稅政策的宣傳活動,認為特朗普的做法可能會引發全球貿易戰,將加重美國消費者的負擔。

  納瓦羅斥GM迷惑公眾

  面對國內外眾怒,特朗普團隊仍不敢示弱。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上周六接受CNN採訪時回應稱,通用汽車(GM)是在用「煙霧彈」迷惑公眾,關稅對其旗下汽車價格的影響,頂多就是一個「豪華地板墊子」的價格。納瓦羅表示,即使是在美國生產的通用汽車,其中半數零部件都來自海外,美國工廠已經成為將來自其他地區的零部件拼裝在一起的「組裝廠」。

  納瓦羅還提到,特朗普的減稅政策給通用汽車以及哈利等企業帶來好處,但是針對關稅政策,它們卻威脅要將生產相關的工作機會轉移到國外,這讓特朗普感覺遭到了「背叛」。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