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機場三跑助港提升競爭力
2018年 07月 04日 10:02    香港商报
 

  將好事辦好 鞏固航空交通樞紐地位

  機場三跑助港提升競爭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曾專門到機場管理局,了解香港機場發展及三跑道系統工程。當時習主席強調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地位,並希望大家把好事辦好。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近日向本報介紹了當時的情況。

  香港商報記者 何加祺

  目前香港國際機場的兩條跑道已達飽和,而三跑工程預計可於2024年正式投入服務,以紓緩現時的情況。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去年香港機場的客運量達7290萬人次,飛機起降量420630架次,貨運及航空郵件處理量更超過500萬公噸,是全球首個機場達到這個里程碑。

  林天福:感謝習主席支持建三跑

  去年6月29日至7月1日,習近平主席蒞臨香港視察,在49個小時裏出席320場活動,其中一站是在香港機楊行政大樓,了解機場發展及三跑道系統工程。林天福稱,當時向習近平介紹了香港如何憑藉獨特優勢,包括優越的地理位置、廣闊的航空網絡,以及與內地的緊密聯繫,發展成為國際航空樞紐,同時亦介紹了香港國際機場在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擔當的角色,協助推動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

  習近平向在場人士表示,中央支持香港機場建設第三跑道,就是為了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地位,保持和提升整體競爭力,希望大家把好事辦好,確保工程建設安全高效,項目建成後發揮最大效益。談及當時情況,林天福表示,感謝習近平與中央政府對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工程的支持,三跑道系統亦有助機場繼續拓展廣闊的航空網絡,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服務國家以至整個地區,並協助推動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

  2016年8月展開三跑道系統工程,工程包括填海拓地約650公頃,興建一條新跑道,建造新客運廊並提供57個停機位、擴建現有二號客運大樓、興建新的旅客捷運系統及行李處理系統等。林天福指,計劃於2022年建成新的第三條跑道,並於2024年年底按目標完成整個三跑道系統工程,此後,機場將可處理客運量約1億人次,飛機起降量約60萬架次,貨運量約900萬公噸,航空公司將可開辦更多新航線及更頻密的班次,旅客將可有更多選擇。

  協助釋放珠三角發展潛力

  另外,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機場亦加強與內地的聯繫,憑?香港機場廣闊的航空網絡,讓各國旅客可以透過香港機場前往內地,亦方便內地旅客使用香港國際機場前往世界各地,協助進一步釋放珠三角地區的發展潛力。而珠三角區內對航空交通需求強勁,據IATA Consulting的研究,即使把所有區內機場的擴建計劃納入考慮之列,到2030年,區內未能滿足的旅客量將達到5200萬人次,故區內香港、珠海、深圳、廣州及澳門機場一直致力合作,共同推動持續發展,以達致優勢互補,應付不斷上升的航空需求。

  林天福表示,港珠澳大橋在今年稍後時間通車後,珠海及香港國際機場之間的交通時間將由4小時縮減至約45分鐘,進一步增強香港機場與大灣區的交通聯繫,亦有助香港機場聯繫珠三角西部地區市場。而為配合有關發展,機管局正計劃興建一座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和封閉行車橋,連接港珠澳香港口岸,旅客透過跨境巴士或轎車從珠海或澳門經大橋前往中轉客運大樓,然後再到香港國際機場禁區登機,運作模式一如海天客運碼頭,預計於2022年投入服務。

  三跑將帶來旅業新景象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接受訪問時表示,當三跑落成後,將可帶動廣東西南面的旅客,通過港珠澳大橋到香港機場轉乘飛機到國外旅遊,因香港的航班相對較多選擇,而現時有約二至三成內地旅客經香港機場乘坐飛機。他坦言,香港興建三跑已經遲了,因深圳和廣州機場早已擴建,香港已流失不少客源。而目前香港機場一年接待約7000萬人次,三跑落成後則可接待約1億人次,有助保持香港的航空地位,以及帶來新的客源。

  將有更多廉航班次

  隨SKYCITY航天城預計於2023至2027年分階段落成,連同三跑,屆時大嶼山將轉變為另一種旅遊目的地。姚思榮表示,大嶼山有75%為郊野公園,因此可發展成綠色旅遊,而大嶼山周邊的交通基建落成後,將帶動更多旅客到訪,同時為當區造就更多就業機會。而航天城更是一個大型商場,集消費及飲食的地方。當旅客來到香港後,可到航天城消費,再到大嶼山深度遊,令大嶼山成為一個綜合性康樂及旅遊島。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當三跑落成後,相信會有更多廉航推出,可令市民受惠。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