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維穩初見成效
2018年 07月 04日 10:12    香港商报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497,再貶340點。6月14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還在6.39關,2500多個基點就被蒸發了。當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更跌破6.73關口,日內大跌近500點,刷新近1年以來新低。人民幣匯率的塌方式回軟最終受到人行的關注,半天內人行行長和副行長兩度發聲,釋放明確的維穩信號,最終使得A股和人民幣匯率雙雙回穩。

  當天下午2點左右,中國人民銀行官網掛出易綱行長就近期外匯市場情況接受記者採訪的文章。他說,近期外匯市場波動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和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有些順周期的行為。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金融風險總體可控,轉型升級加快推進,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國際收支穩定,跨境資本流動大體平衡。中國實行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多年來的實踐證明,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須堅持。我們將繼續實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運用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發揮好宏觀審慎政策的調節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市場回穩仍需時日

  人民幣持續大跌後,人行一直保持靜默,這讓各方猜測人行的態度是放任人民幣匯率貶值以對抗貿易戰的升級,從而引發更多的做空套利盤。而3日半天之內人行從行長到副行長兩度發聲,明顯維護市場的穩定,對於內地股市和匯率市場都產生了明顯的提振作用。在人行行長講話後,出現了明顯的反應,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出現較為明顯的升值,從6.71升值回到了6.69左右,下午3點11分匯率(講話後1小時)為6.69左右。

  人行兩度喊話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人行的態度,人行不會放任人民幣無底線地回軟,這將有利於人民幣重新構築一個雙向波動的箱體,6.70應該是人民幣的重要底部。 王長久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