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府今季推5幅地涉1850伙
2018年 07月 04日 10:45    香港商报
 

   政府今季推5幅地涉1850伙

  估值逾300億 山頂地最矚目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政府今季(7月至9月)將推出5幅住宅官地,分布於山頂文輝道、大嶼山長沙嶼南道、屯門藍地福亨村里及啟德第4B區(涉及2幅地),料可供應1850個私人住宅單位。市場估算,5幅地皮總估值逾300億元。當中文輝道地皮最為矚目,將為「兵家必爭之地」,估值近百億元,中標樓面呎價料有可能首次突破10萬元水平,刷新全港呎價最貴的紀錄。

  根據政府資料,有關山頂地皮位於文輝道2、4、6、8、9及11號,屬傳統豪宅地皮,現時為政府宿舍,早幾年(2013年前後)依然作出租之用。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指出,該地估計將作低密度獨立屋項目,假設地積比0.5倍,即可建樓面約94723平方呎;因為樓價繼續上升,將地皮樓面呎價由年初估值8萬調升至約10萬元,即調升約25%,料總值約94.7億元,有機會挑戰香港呎價最貴賣地紀錄。

  文輝道地呎價料創新高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則指出,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政府早前公布將撥多幅啟德用地作資助房屋發展,但新季度5幅住宅地皮中,仍有2幅啟德區住宅地推出,分別位於第4B區3號地盤及4號地盤。兩地面積相若,假若兩地皮以每呎樓面地價約16000元計算,估值分別為91.94億元及91.96億元。

  綜合而言,張競達及林子彬預期,另外兩幅分別位於屯門藍地及大嶼山長沙嶼南路小型地皮,估值皆足5億元,由於涉資規模不大,料受到私人投資者及小型發展商垂青。他們又相信,5幅地皮估值高達308億元水平。

  政府正多管齊下覓地

  除了賣地計劃內5幅官地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港鐵(066)何文田站第2期物業發展項目亦預計本季推出,提供約900伙,即是同期私樓潛在供應可達約2750伙。他同時強調未來仍會全方位、多管齊下覓地,以解決社會對土地需求殷切的期望。

  被問及對私樓樓價走勢看法時,黃偉綸強調,政府明確展示了致力穩定土地供應的決心,有利樓市長遠健康發展。私樓樓價主要關乎息口及資金流向。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