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改撥土地建公營房屋對樓市無影響
2018年 07月 04日 10:46    香港商报
 

  發展局昨日公布本季賣地計劃,按理計相關5幅地是「主角」,但事實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被追問最多的,是1.8萬私樓供應目標會否受改撥土地建公營房屋措施影響。對此,黃偉綸直言不擔心私樓供應不達標,並認為改撥土地建公營房屋對樓價並沒有直接影響。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6月29日)公布6項新房策,當中包括將9幅九龍原用作發展私人住宅用地(3幅於啟德發展,6幅於觀塘安達臣道),改撥興建公營房屋。由於近年香港土地供應不算太充裕,市場憂慮政策此舉會增加覓地放入賣地表的難度,從而令1.8萬私樓供應目標未能完成。

  就私樓供應,黃偉綸承認,政府改撥為公營房屋用地中,有一幅安達臣道地原在賣地表上,短期內來自政府用地的在私人房屋供應自然會減少。不過,私人房屋供應不單來自政府用地,亦包括市建局及港鐵(066)等,政府會努力達致可供興建1.8萬個私人單位目標。

  黃偉綸透露,第一財季(4月至6月),市場新增潛在私人住宅單位約3620伙,包括1幅政府出售用地、港鐵油塘通風樓、港鐵黃竹坑站項目、市建局通州街桂林街項目及私人重建項目。總結頭兩財季,預計可提供約6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相當於目標的三分之一),即下半財年只須推出約1.2萬伙潛在供應,就可以達成。

  此外,黃偉綸指出,九幅啟德及安達臣道土地改作公營房屋,是攤分四年進行,到土地變成住宅需要4至8年時間,有滯後效應,對香港私樓樓價未必有直接影響。 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