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鄉賢聚港城 智匯新寧波
2018年 07月 04日 17:13    香港商报
 

    鄉賢聚港城 智匯新寧波
    --專訪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夢琪報道:7月4日上午,「香約港城」-2018寧波經貿文化周將在香港會展中心盛大開幕。寧波是中國首批沿海對外開放城市、副省級城市、計劃單列市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具有積澱深厚的人文歷史傳統、得天獨厚的港口資源優勢以及開放包容的國際營商環境,享有「書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譽。香港是海外「寧波幫」的主要聚集地,也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城市。
    舉辦本次寧波經貿文化周,旨在落實寧波市委「六爭攻堅、三年攀高」決策部署,展示寧波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進一步推動甬港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寧波幫」和幫寧波人士回鄉投資興業,報效桑梓。為此,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特別接受了記者專訪,以下是專訪完整內容。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個場合都表示我們國家要隆重慶祝。寧波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之地,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寧波40年來取得的重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把改革開放稱為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這一點我們寧波體會尤為深刻。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寧波城市綜合實力、經濟結構、城鄉面貌、人民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實現了由資源小市到經濟大市、商貿小城到開放門戶的歷史性跨越。去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847億元,居副省級城市第8位;財政總收入達2416億元,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1245億元,居副省級城市第7位。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分別達55656元和30871元,分別居副省級城市第2位和第1位,城鄉居民收入比為1.8:1,是全國城鄉發展最均衡的城市之一。
    制造業實力雄厚
    寧波是全國首個「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擁有石油化工、裝備制造、新材料、汽車制造等8個千億級優勢產業集群,去年實現工業增加值4607億元,居浙江省首位。特別是制造業結構不斷優化,去年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占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26.7%、40.9%、48.5%。民營經濟活躍,創造了約70%的經濟總量、75%的稅收、85%的就業崗位,20家企業入選中國民營企業500強。
    對外開放優勢明顯
    去年,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首個10億噸級大港,集裝箱吞吐量達2461萬標箱,居全球第4位。自營進出口總額達7600億元,其中出口4984億元,占全國的3.25%;累計實際利用外資突破500億美元,累計境外投資額突破100億美元。寧波還擁有9個國家級開發區,占浙江全省的1/4。
    城市功能品質較高
    寧波成功實現了機場夢、高速夢、大橋夢、高鐵夢、地鐵夢,成為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化率達72%,建成了東部新城、南部新城等一批現代化新城。城市文明程度不斷提高,榮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五連冠」。高等教育迅速發展,寧波大學進入國家「雙一流」高校建設序列,寧波諾丁漢大學辦學水平居中外合作大學前列。科技創新實力加快提升,獲批成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生態環境和營商環境優良
    寧波枕山面海、擁江攬湖,兼具江南水鄉和濱海城市特色,是國家森林城市、園林城市、環保模範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進,公共服務整體滿意度居全國城市前列,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基本形成。
    現在,寧波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面臨着一系列難得的重大戰略機遇。面向未來,我們總的是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着力建設規模大、結構優、質量好、效益高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寧波早日躋身全國大城市第一方隊。
    您指出,「六爭攻堅」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踐行「八八戰略」的寧波行動,是事關寧波中長期發展、全局發展的「栽樹工程」,必須抓實抓好。今年是總書記提出「八八戰略」15周年,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六爭攻堅」
    具體的推進措施?
    今年我們按照浙江省委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的統一部署,在全市開展了「六爭攻堅、三年攀高」行動,目的就是引導全市上下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推動寧波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之所以定「三年攀高」,是因為從今年起到2020年的三年,與「十三五」規劃時間契合,與我們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契合。「六爭」具體包括:
    項目爭速
    加快擴大有效投資規模
    聚焦重大優質產業投資、重大基礎設施投資、重大生態環境和公共設施投資等領域,搶時爭速上馬建設一批好項目、有質量的大項目,為優化供給結構、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關鍵性支撐。就今年來講,要高效率推進122個前期項目、197個重點建設項目和37個市縣長項目,確保全年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0%、交通投資增長10%、民間投資增長10%。比如我們正在建設的杭甬高速复線,是國內首條智能化的超級高速公路,建成后將極大促進杭州與寧波的一體化、同城化發展。還比如我們謀劃的滬嘉甬高鐵,目前已進入預可研究階段,力爭「十三五」末動工建設。該項目建成后,寧波到上海只要一個小時。
    產業爭先
    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集中力量打造汽車制造、綠色石化兩大萬億級產業集群,發展高端裝備、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意時尚等五千億級產業集群,培育稀土磁性材料、石墨烯、集成電路、關鍵基礎件等一批細分行業的千億級產業集群,成為名副其實的制造強市。實施「數字寧波」建設規劃,加快發展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工業互聯網產業和智能終端產業,開發一批工業控制系統和作業系統,建設一批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成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高地和國家制造業數字化升級示範市。大力發展高端港航物流、科技服務、金融保險、工業設計等生產性服務業,擇優發展國際貿易、旅游休镕、商貿會展、健康養生等特色服務業,大幅提升服務業規模和質量。
    科技爭投
    加快增強區域創新實力
    紮實推進寧波國家高新區等創新大平台建設,主動參與「國之重器」鑄造,大力實施科技創新重大專項,加快攻克先進材料、關鍵核心零部件、機器人與高端裝備等領域的核心技術,打造1-2個國家創新中心。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努力實現全社會研發投入、高新技術產業投資、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技術交易額、引進兩院院士等頂尖人才、高能級大院大所數量「八個倍增」。全面升級人才政策,深化人才管理體制改革,建成若干個頂尖人才創新創業中心。
    城鄉爭優
    加快打造現代化大都市
    積極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浙江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主動對標國內外先進城市,深化「擁江攬湖濱海」城市空間布局研究,全力推進核心板塊品質、基礎設施聯網、城市街區改造、鄉村人居環境和城市精細管理五大提升,使寧波城市更加精緻、更有品質。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富裕文明宜居美麗鄉村的重要指示,啟動實施三年行動計劃,謀劃建設25個重點工程項目,確保農民收入年均增長7.5%以上、建成景區化村莊700個以上、文明村鎮比例達到80%以上。
    服務爭效
    加快建設發展環境最優城市
    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集成化、信息化,加快實現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事項全覆蓋,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群眾和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發展環境。比如在項目投資服務方面,全面推廣項目快速審批法,在遵循法律法規的前提下,確保一般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審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又比如在民生公共服務方面,堅持就近辦、快速辦、網上辦、全城通辦,真正把方便留給群眾、把麻煩留給自己。
    黨建爭強
    加快提升偉大工程建設水平
    引導黨員干部一以貫之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建立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體制機制,加強干部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培養,打造一支政治堅強、本領高強的鐵軍隊伍。按照「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的要求,統籌抓好各領域基層黨的建設,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保持正風肅紀、反腐肅貪高壓態勢,堅決查處各類違紀違法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寧波與香港的情誼源遠流長,「寧波幫」在香港影響力巨大,我們都知道「寧波幫」幫寧波的口號。想問一下海外「寧波幫」人士與寧波的共同發展情况以及甬港兩地的合作成果。
    一直以來,廣大「寧波幫」人士竭盡赤子之心,奉獻能及之力,積極回鄉投資創業、興學辦醫、捐資濟困,并促成了寧波計劃單列、港口開發、寧波大學創辦等一系列大事要事,為寧波現代化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比如在項目投資方面,截至去年底,寧波累計批准外商投資項目16000多個,累計利用外資超過500億美元,其中近一半來自於「寧波幫」人士。又比如在捐資捐贈方面,「寧波幫」人士累計在寧波捐資興辦各類公益項目5000多個,像寧波大學、李惠利醫院等就是「寧波幫」人士發起創辦的。可以說,「寧波幫」是寧波最重要的城市名片之一,是寧波發展最可倚重的重要力量之一。對廣大「寧波幫」人士的桑梓深情,寧波人民深懷感激、永記在心。
    香港是海外「寧波幫」的主要聚居地之一,目前在港「寧波幫」約12萬人。長期以來,廣大在港鄉賢秉持愛國愛港愛鄉的優良傳統,為祖國富強昌盛、香港繁榮穩定、寧波建設發展付出了不懈努力、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些年來,在香港「寧波幫」人士的真誠幫助和直接推動下,寧波與香港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交流合作成果也越來越豐碩。
    特別是:經貿合作更加密切
    香港是寧波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截至今年5月底,香港在寧波累計投資項目6761個,計劃總投資939億美元,實際到位資金276億美元,分別占寧波吸引外商投資總數的40.3%、56.7%和53.2%。寧波則在香港設立企業和機構653家,備案(核准)投資額71億美元,并有10家寧波企業在香港上市。
    交流交往十分頻繁
    特殊的淵源、特殊的感情,使得香港與寧波的交流交往始終保持「熱線」狀態。兩地已連續17年共同舉辦甬港經濟合作論壇,而且合作範圍不斷從經濟領域向教育、科技、醫療、文化、旅游等領域拓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兩地青年間的交流互動日益深入,為傳承和鞏固甬港傳統友誼奠定了堅實基礎。比如我們連續12年舉辦港澳台「寧波幫」中青年代表人士國情研修班,搭建了「香港青少年寧波游學團」「寧波世界華僑華人青年大會」「甬港澳台青年華商創業創新合作論壇」等一系列交流對話平台,有力促進了兩地青年的相知相親、互學互鑒。
    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香港積極行動,充當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力求抓住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寧波是「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將如何發揮具體作用?同樣是港口城市,甬港兩地在「一帶一路」中有哪些合作契機?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后,寧波積極響應、主動作為,以創建國家級「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為龍頭,實施了一大批合作共贏的工作舉措,取得了較為明顯的工作進展。
    去年寧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達250億美元,累計雙向投資額達54億美元。特別是與中東歐國家的交流合作走在國內城市前列,多次承辦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市長論壇,成為16+1經貿合作示範區。今年6月,我們召開了全市對外開放大會,制定了一系列對外開放政策,提出要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把寧波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樞紐城市。
    建設大港口
    發揮寧波舟山港的龍頭帶動作用,強化海港、空港、陸港、信息港「四港聯動」,培育發展航運保險、融資租賃、航運交易等高附加值的港航服務業,打造輻射力和影響力更強的港口經濟圈。
    發展大經貿
    深化國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16+1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積極開發「一帶一路」市場,早日成為自營進出口超萬億的外貿強市。特別是要主動复制自貿港、自貿區創新政策,加快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使寧波成為境外資本投資中國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打造大平台
    推動寧波杭州灣新區、寧波梅山保稅港區等開發區提能升級,高標準規劃建設寧波臨空經濟示範區,加快中捷(寧波)國際產業合作園、中意(寧波)生態園、北歐工業園建設,促成更多搭載技術、人才、品牌的國際產業項目落戶寧波。
    促進大交融
    高水平運營索非亞中國文化交流中心,推進波蘭語言文化中心、捷克語言文化中心、中羅德瓦藝術學校建設,舉辦寧波尼斯國際嘉年華、中國(寧波)-保加利亞文化年等活動,定期舉辦賽車賽艇、帆船帆板等國際體育賽事,以文明互鑒促進民心相通。
    香港和寧波都是「一帶一路」重要港口城市。面向未來,我們期望雙方共同搶抓「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機遇,構建更加緊密、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的友好合作機制,打造香港與內地城市合作發展、共贏發展的典範。特別是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有所
    突破:進一步深化港航合作
    寧波有世界最大的港口、比較廣闊的港口腹地;香港則是排名第三的國際航運中心,擁有眾多國際航運巨頭總部,航運服務業發展水平居全球前列。
    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國際航運市場的不斷發展,兩地開展港航合作的空間更加廣闊。
    希望我們在船舶管理、海事法律服務、船舶投融資、船舶租賃及買賣、船舶評級和航運保險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形成強強聯合、優勢互補的良好局面。
    進一步深化貿易合作
    寧波國際貿易規模位居內地城市前列,未來兩三年內將達到1萬億規模。香港是著名的自由貿易港,在國際經貿體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貿易及物流行業占香港地區生產總值約五分之一,相關產業發展處於世界頂尖水平。我們真誠歡迎香港貿易企業到寧波設立分支機構、開展業務活動,與我們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和內地市場。包括接下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召開后,兩地可以在寧波合作建設供應鏈、營銷渠道和貿易平台,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口博覽會,建設面向長三角、輻射全中國的區域性消費中心。
    進一步深化創新合作
    寧波實體經濟發達、產業體系完備,技術轉化效率比較高,企業技術改造、技術升級的需求也比較大。比如今年,我們引進了一批新材料、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高端研發機構和團隊,迅速實現了產學研的緊密結合,培育了一批產業項目。香港擁有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一批國際一流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創新資源富集,創新活動活躍,在全世界都有較大的影響力。我們真誠希望兩地建立一批產學研合作平台,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的緊密對接,把香港的研發優勢和寧波的產業優勢發揮到極致。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