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金融影響力需輻射灣區
2018年 07月 05日 08:47    香港商报
 

  港金融影響力需輻射灣區

  習近平去年蒞臨香港視察期間,表明香港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而上述定位在透過「互聯互通」落實後,香港若要鞏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地位,下一步應爭取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擴大商機,包括爭取日後在大灣區內銷售香港基金,將香港金融業的影響力折射至該處。

  為了將香港金融業的影響力延伸至粵港澳大灣區,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協理主任陳鳳翔認為,香港可為某些商品發展定價機制,同時可與深圳以至大灣區內其他城市,聯手推動商品業務。事實上,港交所(388)已在前海租用土地,籌建從事商品交易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該中心目前正等待正式開幕日期。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也指出,香港監管機構可要求將香港的基金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銷售,折射香港的影響力到大灣區,從而促進區內的人流及資金流。

  另一方面,「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在2014年、2016年和2017年先後開通之後,內地監管機構又在接洽「滬倫通」。有觀點認為,若「滬倫通」開通,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勢將面對激烈競爭。對此,黃王慈明認為,即使「滬倫通」搶先開通,亦不會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影響。她表示,「香港是『互聯互通』的試點,但『互聯互通』對香港並非『獨家專利』,若秉持上述看法,將構成觀念上的錯誤。」她還認為,香港在國家金融業開放的過程中,應接納不同模式,又指「滬港通」和「深港通」這兩大開放渠道仍未充分發揮;即使「滬倫通」開通,但若內地資本市場發達,香港亦可從中受惠。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