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成內地資本市場開放試驗場
2018年 07月 05日 08:48    香港商报
 

  港成內地資本市場開放試驗場

  香港作為內地對外開放「重要中介」和「雙向服務平台」的地位,還由央企在香港實現整體上市及落實H股全流通得到體現,全球投資者透過香港享受內地金融領域對外開放的盛宴。

  央企在港實現整體上市

  央企「整體上市」過去一直是「只聞樓梯響」。在香港擁有多個上市平台的華潤集團和光大集團,雖然過去曾傳出有意在香港整體上市,惟最終未能如願。及至近幾年終於有整體上市的成功案例,並顯示出香港是央企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

  2014年4月,中信泰富透過「現金加發行股份」的方式,以2865億元收購中信集團99%的資產,並且易名「中信股份」,實現整體上市。2015年,中信股份引入泰資正大集團和日資伊藤忠商事,並合組公司「正大光明」,冀通過引入外資股東實現央企對外開放。

  同時,為加強國際投資者對央企的參與,聯想控股(3396)及中航科工(2357)分別於今年4月及5月,獲中證監批准成為「H股全流通」的試點公司。從上述例子表明,香港已被視為內地資本對外開放的「試驗場」。

  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稱,當前內地金融體系尚未完全開放,為了獲取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好處,並降低開放過程中的風險,以香港作為對外開放的立足地是最好的選擇。陳文鴻續指,香港與國際接軌,加上香港有足夠能力監督中資企業,故對中央來說,香港是金融業唯一對外開放的「試驗場」,別無他選。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