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將經受更嚴峻考驗
2018年 07月 05日 10:39    香港商报
 

  本周五,中美貿易戰將正式開打。受此影響,4日A股與港股均繼續大跌,滬指收盤下跌1%,深成指跌幅超過2%,創業板指數更暴跌2.58%。而本就疲弱不堪的A股近期還將經受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的衝擊,滬指2016年2月29日在三波股災大底2638點勢必將經受更嚴峻的考驗。

  當日,兩市低開,主板指數一度在鋼鐵、民航板塊的帶動下積極上攻。隨後創業板開始走弱,科技股跳水,滬指跟隨下挫,此後指數單邊下行,市場情緒波動較大,信心較弱。板塊方面,黃金、鋼鐵與深圳國企改革板塊領漲;而京東金融概念股、次新股、印染、網絡安全、紡織等板塊領跌。

  此外,前一日漲停的中興通訊(000063.SH)昨日低開高走,A股一度漲逾6%,收盤時上漲2.6%。

  貿易戰沒有贏家

  和中國股市一樣,美國股市也沒有成為贏家,年初勢不可擋的升勢所留下的巨大升幅,在中美貿易摩擦聲中逐漸被吞噬,到上半年結束的時候,道瓊斯指數今年上半年最終錄得2.43%的跌幅。

  而到了下半年的第一周,中美貿易戰將正式開打,之前股市的回軟都變成了預演,股市受到的真正的考驗才將開始。而且,中國可能會先發制人,由於北京時間比美東時間早12個小時,在兩國都從6日開始追加關稅的情況下,中國的行動會早12個小時。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A股勢必還會受到更嚴峻的考驗。現在無論是深成指還是創業板指數,都已經將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的大底給跌穿了,滬指距離這個大底2638點最近也只有84個點的距離了,2638點能不能守住就成了第一個觀察點。

  而中美貿易戰開打的500億美元的噸位很有可能還有續集,那就是美國威脅的兩個2000億美元噸位如果出來,中國政府當然有義務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包括中國產業界和消費者的正當權益,做出對等的懲罰。如果是這樣,A股很有可能會回到2014年年中的水平。

  股市繼續下跌空間已有限

  隨?市場的持續下跌,現在各方將希望寄託在出現價值底部,進而支撐市場的底部。現在,即便把負債考慮在內,中國企業的盈利水平已經遠超美國了。不僅如此,中國企業的收益增長也比美國企業穩定。幾乎按照所有指標計算,中國股市都比美國便宜多了。美國指數的市盈率比中國指數高出46%,美國的市淨率也比中國高75%,美國的股息收益率卻比中國低0.3%。當然,估值低未必意味著中國市場在未來數周甚至數月就能頂得住壓力,因為估值與短期市場波動不存在任何有意義的關聯。但這確實意味?中國市場下跌的空間較小,進而限制持續下滑的嚴重度。由於中國股市相對便宜、品質較高,因此在長期鬥爭中似乎會佔據上風。

  當然,最困難的時候就是最有希望的時候,相信國家隊最終會出手的,相信估值底部會吸引更多的外資進來。無論如何,A股繼續下跌的空間已經相當有限,有關方面相信也會釋放積極信號以穩定市場的信心。 王長久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