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幣扭轉跌勢 離岸大漲逾400點
2018年 07月 05日 10: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4日,人民幣匯率大幅上漲,不過中間價小幅下調。午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價突破6.61關口,升至6.6003,創一周新高,日內漲幅超過300點。離岸匯率漲至6.6176,日內漲逾400點。早盤,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突破6.64、6.63關口,現報6.6579日內漲幅近300點。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接連升穿6.63、6.62關口。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雖繼續貶值,下調98點,報6.6595,為2017年8月25日以來首次跌破6.65關口,但較前一日跌幅有所收窄。

  前一日,人行多名官員就匯率問題進行預期引導。當日人民幣出現幅度驚人的「V」字走勢,離岸早盤一度重挫504點,在岸狂瀉逾700點,盤中連續跌破多道關口。在人行官員出面穩定市場情緒之後,人民幣匯率大幅反彈,離岸與在岸雙雙由跌轉漲,離岸匯價一度較當日低點大漲近800點,在岸較日內低點漲700點。

  相比於幅度,本輪人民幣匯率貶值的速度和持續時間更令人驚訝。離岸匯價當日在半小時內接連跌破6.70、6.71、6.72、6.73四道關口,自6月14日以來短短14個交易日,離岸累計跌去3400點,跌幅超5.3%。2015年「811匯改」當周離岸曾暴跌3900點。

  留學成本有所提高

  人民幣貶值導致出境遊價格短期內不漲甚至有所下降,留學生學費住宿成本則增加。據悉,各大旅遊網站昨日就已全部上線了7、8月份的暑期產品,甚至連10月份的歐美長線產品也正陸續推出。東南亞地區暑期價格大多集中在4000-7000元,歐洲價格集中在13000-17000元,美國價格集中在15000-20000元,而國慶期間由於離現在預訂時間比較久,價格相比暑期還出現小幅下降,大約能下降近2000元。「出境產品基本上要提前三四個月提前採購、提前定價,所以暑期產品價格並不受近期匯率波動的影響。」眾信旅遊旗下貨幣對換公司優聯貨幣總經理周揚表示。

  匯率貶值對留學成本有直接影響。每年8月底9月初,是歐美大部分學校的開學季,不少留學生開始準備在當地提前租房和交學費,而這兩項往往是留學成本的「大頭」,按半年租金加一學期學費計算,留學生在9月前要陸續上交1.2萬左右美金。而美元匯率從今年4月份的6.2已經上漲到了目前的6.65附近,這就相差了5400多元人民幣。有留學生表示,一般學校學費可以分期繳納,也可以通過刷卡、多次付等形式避免一次性換匯帶來的風險。

  此外,雖然人民幣貶值對中國出口商外銷產品有利,但有專家分析,中國官方不希望人民幣走貶造成市場大亂。中國官員曾說,北京不會以人民幣貶值作為在貿易上反擊美國的方式。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