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海航董座王健意外離世
2018年 07月 05日 10:42    香港商报
 

    海航董座王健意外離世

  因處於經營危機階段引猜測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報道:海航集團官方昨日下午發布訃告稱,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跌落導致重傷,經搶救無效,於當地時間2018年7月3日不幸離世,享年57歲。當日,法國媒體報道稱,這是一起意外事故,該名遊客從教堂的扶梯上跌落下來,當場死亡。公司高層接受本報採訪時回應指,王健平日酷愛攝影且有心臟病,這絕對是一個意外。王健是海航集團聯合創始人,現任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長。在海航集團近30年的發展歷程中,王健起?主導作用。海航剛經歷連串財務危機,創始人兼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意外去世,外間甚為關注。

  法媒及海航高層:係意外

  法國媒體報道稱,當地時間7月3日大約上午11點前,在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下轄沃克呂茲省博尼約市發生了一起慘重的意外事故。一名中國遊客(男性)在隨參觀團在一座村莊旅行時跌落致死。這名男性現年57歲,事發時正在拍照,當時他從靠近一座教堂的扶梯上跌落下來。消防人員趕到現場急救,但男子仍傷重不治,不幸身亡。

  法國媒體證實,當地警察已經宣布這是一起意外事故,死者的妻子於當日到達了事發地。據財新報道,他最後一句話是對醫生說的,「腳疼」。

  公司高層接受本報採訪時回應指,王健平日酷愛攝影且有心臟病,拍照失足身亡,絕對是一個意外,集團上下都很悲痛。目前,已成立治喪委員會處理後事,工作安排暫時會有點影響,但一定會正常運作。「一個家長去世了,家裏肯定亂,但生活還是要繼續!」

  旗下7間A股公司仍處停牌

  海航早前傳出不少財務和經營的危機,集團旗下7間A股公司目前仍處於停牌階段,王健的突然去世,引來外間不少猜測。但集團內部多位高層均對本報表示,事件真的是一件意外,沒有任何內幕。「我們不可能和法國警察一起發布假消息,所有的情況都是公開的,沒有任何隱瞞。」某高層直言,集團已渡過了最艱難的時刻,王健狀態也甚佳,這次出發前還有和同事一起吃飯言談甚歡。

  王健是天津人,1983年畢業於中國民用航空學院經營管理專業,畢業後在中國民航局工作,跟海航另一位創始人陳峰一個辦公室。後來,他跟陳峰一起離職創辦海航。就在上個月,西班牙機密報曾報道過海航創始人陳峰去世的消息,隨後很快被海航集團闢謠。

  據自媒體「獸樓處」報道,海航管理以「M」後綴的數字劃上等級。王健位居M15,只有陳峰的M16在他之上。在2017年年底的海航流動性危機,連負面新聞都是王健親自上陣協調的。

  已捐贈所持股份

  根據2017年7月海航向員工發布的一份公開信顯示,王健持有海航14.98%股份,為最大自然人股東。公開信中還表示,基於所有股東的個人承諾,在離職或離世時向基金會捐贈其所有股份,基金會在海航集團的持股比例會繼續增加。目前,海航已將王健所持股份捐給慈善機構持有。

  事件發生後,海航2018年到期的美元債跌0.97點,為6個月最大跌幅。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海航自2010年起至少開展了40宗跨境併購,交易總額已經超過400億美元。尤其是2016年,海航的總資產從2015年的953.39億美元,暴增81.56%至2016年年底的1730.95億美元。海航集團官網信息顯示,在總量1.6萬億元的資產當中,境外總資產超過3300億元,旗下境外企業數量45家,境外員工就多達近29萬人。集團目前的總體負債規模已達到2500億元左右。目前,海航旗下已有上市公司11家。

  王健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場合是6月14日。當時海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去海航集團調研,與陳峰、王健及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座談交流。毛萬春勉勵海航集團抓住發展機遇實現更大發展,並多次強調,海航的明天會更好。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