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工商專業協進會主席朱蓮芬:港人確需「三個相信」
2018年 07月 06日 09:06    香港商报
 

  工商專業協進會主席朱蓮芬:港人確需「三個相信」

  去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時,國家主席習近平蒞港視察,並出席回歸20周年慶典及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就職典禮。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主席朱蓮芬(芬姐)當時有幸一睹習主席的風采,聆聽習主席的講話。時隔一年,芬姐對這一切記憶猶新。香港商報記者 霄虹

  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主席視察香港期間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其中她感受最深的是香港人要有「三個相信」:信自己、信香港和信國家,香港要堅持貫徹落實基本法,堅持「一國兩制」,一心一意謀發展。習主席在講話中還提出落實「一國兩制」的4點意見,包括始終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始終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及始終維護和諧穩定,避免泛政治化。芬姐說,香港人要認真領悟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好好學習基本法,學習國家憲法,增強愛國愛港意識,為香港的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

  芬姐謙虛地說自己算半個文化人。她說:「文化是民族之魂,文化乃藝術之根,文藝創作源於生活,文藝經典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而『文化自信』可以成功令社會進步與發展。」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去年主辦了「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經典文藝大匯演」,匯集兩岸四地的中華經典文藝作品,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吸引3000餘人入場欣賞,活動圓滿成功。

  為慶祝回歸21周年,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今年7月7日又將舉辦大型文藝晚會。芬姐認為,在中國國力日益強盛的今天,我們要壯大自己的軟實力,在香港開展更多的傳統文化活動,促進港人精神回歸。

  去年7月1日,在習主席的見證下,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標誌大灣區發展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並邁開新的一步。而各方期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公布在即,香港各界深信灣區規劃將給香港帶來無限機遇。芬姐說,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早於去年9月已舉辦了「探討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共求商機」論壇,令工商界人士加深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認識。

  香港可做大灣區「領跑人」

  她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一國兩制」下,擁有法制、基建、通訊、科技、人才優勢,具備成熟的金融體系,可作大灣區「超級聯繫人」及「領跑人」,亦可成為「一帶一路」的基建及融資中心,並可將香港打造成世界級財資中心。

  她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將是繼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後世界第四個大灣區,香港要抓住這個重大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利用自身在創科方面的優勢,包括頂尖大學及高質素科技人才,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將科研成果市場化。

  芬姐表示,一年來,很高興看到多了年輕人參加國情考察團回內地交流考察。近期更看到很多工商社團組織年輕人到大灣區考察,實地認識國情,這很有意義。她說,多了解國情,經常進行文化交流,年輕人自然而然會擁有家國情懷。香港的未來靠年輕人建設,她希望年輕人不負期望。

  她亦提到,回顧香港這一年來,政府在施政上還是不太順利,譬如立法會少數議員妖魔化高鐵,混淆視聽,對在高鐵西九龍站實行「一地兩檢」的草案,無理地「拉布」阻撓。她認為,高鐵開通將使香港人北上更方便、更快捷,「一地兩檢」做法合情合理,幸好議案最終能三讀通過,迎接香港高鐵的開通,香港未來的經濟可望有更好的發展。

  芬姐表示,今年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進入新時代。回想改革開放初期,港商帶資金、技術及人才北上,為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港商一定要保持敢闖敢幹、創新求變的精神,珍惜國家給予的各項政策,為實現「中國夢」繼續作出貢獻。

  芬姐懇切地說:「作為香港人,我們要牢記習主席教導,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出一分力,為幸福生活而共同努力。」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