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寫在小米上市前
2018年 07月 06日 09:19    香港商报
 

  寫在小米上市前

  小米(1810)作為香港首隻「同股不同權」股份,萬眾矚目,下周一(9日)首挂不論股價升或跌,肯定成為其他「獨角獸」及新經濟股參考的重要指標。觀乎小米在跌市下以下限定價,可見承銷團對小米上市一事志在必得,只許勝不許敗,不希望小米「臨門撻Q」。

  即使小米下周一上市兼首挂股價高收,便代表「同股不同權」在香港從此順風順水嗎?往后的「同股不同權」公司,又會否如小米一樣,獲得同等程度的注視?承銷團又會否如今次小米招股般,提供「五星級」的服務水平?筆者斗膽估計,難矣。

  小米上市前,資金連續數月托市,港交所(388)甚至在下周一小米上市當天,同步推出小米相關期貨、期權及衍生權證,務求營造一片「吉祥之兆」。但俗語有云「好濓唔靈醜濓靈」,未等及小米正式挂牌,港股已在貿易戰行將開打下,一插到底,呈現「六窮七絕」的局面,只能退而求其次,苦等「八翻身」。

    缺集體訴訟散戶陷被動

  大家可以認為,是輪跌市或與小米上市沒有關系,但股民要留意的是,香港的「同股不同權」制度,是在沒有集體訴訟(Class Action)之下實施。縱然監管機構試圖透過設立不少規定,藉以「繞過」集體訴訟,保障投資者,筆者不敢斷言,一系列保障措施「没用」,但沒有集體訴訟,散戶陷於被動。

  MSCI明晟表明小米暫未符合納入MSCI旗下指數的資格,此舉或是對港式同股不同權來一次明確表態。海外機構講求制度的清晰、透明度及程序公義,即使香港監管機構多番強調港式同股不同權制度是多麼「安全」,但MSCI 明晟的決定,正正反映監管機構的安排仍未足以促使他們投下信心一票。

  更甚者,被視為香港近年最成功的Fintech Start-Up Welab,竟然舍弃「同股不同權」。這究竟是Welab創辦人龍沛智對「同股不同權」不信任,還是其背后的投資者「發功」所致?筆者不曉得,但絕對是耐人尋味!

  梁思行

  (逢周五見報)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