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大研發3D打印機械手助中風者訓練
2018年 07月 07日 08:55    香港商报
 

  中大研發3D打印機械手助中風者訓練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醫學院共同研發出「自訂3D打印軟體復康機械手」(軟體機械手),成本低至1500元,為傳統機械手的十分之一,重量亦由800克減至100克。由於該機械手成本低廉、輕巧靈活,患者不僅能在家中進行復康訓練,還能將其用於輔助日常生活。

  採用矽膠成本低廉輕巧靈活

  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湯啟宇教授介紹,以前軟體機械手的材料源自德國,價格高昂,但3D列印物料的迅速發展,使該軟體機械手的價格有望在未來再減一半。他稱,列印出來的所有組件質量過關,未出現過破裂現象,但由於採用矽膠,令機械手的使用壽命只有一年。

  軟體機械手以氣動方式控制病人手部開合動作,採用矽膠製驅動器令其更細小舒適,亦可度身訂造,令罕見的中風患者如兒童都可使用;原來的金屬機械手質地較硬,不及矽膠舒適貼合。加上軟體機械手能檢測大腦到肌肉的信號,有助病人重新學習運用手部功能。患者使用時能做出更多複雜的手部動作,協助職業治療師訓練病人進行日常活動。

  患者可在家中自行完成訓練

  整套軟体機械手僅包括電池、驅動器及機械手,較傳統金屬機械手更輕便,魔術貼的設計使患者可自行佩戴並調整鬆緊。由於其體積小、價格低,患者可在家中自行完成訓練,大大節省了往返醫院的時間與路費。

  72歲的陳女士是第一批參與軟體機械手復康訓練的中風患者,她在兩個月內接受了20節、每節半小時的復康訓練後,由原來左手無法動彈,恢復至可拿起5元硬幣。她表示,使用了軟体機械手後,復康進度變快;另外,一名7歲的中風兒童亦在接受了兩個月的軟體機械手復康訓練後,由原來的無力拿起木片,恢復至成功翻轉木片。

  中大已在今年3月為軟體機械手申請了中國及美國的專利,現正招募30個病人做臨床測試進一步改善患者手部活動能力上的效用,望年底完成實驗。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