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銀預警美係最大輸家
2018年 07月 07日 10:01    香港商报
 

    貿易戰將拖累全球經濟增長

  英銀預警美係最大輸家

  【香港商報訊】在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之際,英國央行行長卡尼(左圖)警告,一場全面的貿易戰可能會明顯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其程度將遠遠超出提高關稅的直接經濟影響。他並警告,美國將是貿易戰的最大輸家。

    美經濟下滑程度係全球兩倍

  卡尼當天在一場演講中警告,全面貿易戰會成為全球經濟主要的拖累因素,而美國會成為最大輸家。卡尼說:「一些初步象表明,這種更具敵意和不確定性的貿易環境會抑制全球經濟活力。」卡尼提醒稱,全球的出口訂單PMI和製造業PMI,都已自年初高點回落。

  卡尼還援引英國央行的模擬研究結果說,如果美國對所有貿易夥伴都將關稅提高10%,美國GDP可能會損失2.5%,全球範圍內則會有超過1%的負面影響。而美國GDP 2.5%的下滑僅僅計入了貿易戰的影響。卡尼警告,如果計入金融狀況趨緊、不確定性上升、臨時性關稅演變為永久關稅的影響,美國GDP可能會下滑5%之多,是全球經濟下滑程度的兩倍。

  德專家稱美做法得不償失

  其他經濟學家也表達了類似看法。德國柏林自由大學中國和東亞政治教授桑德施奈德表示,貿易戰對任何參與方都沒有好處,對所有參與其中的經濟體的企業都帶來損害。德國之聲專欄作家澤林認為,從中期而言,特朗普的做法會讓美國得不償失。巴西外貿專家、外貿諮詢公司主管費爾南德斯也強調,美國與中國、歐盟等之間的貿易爭端可能會導致逆全球化趨勢,將直接影響全球經濟。

  美企對關稅舉措擔憂日增

  與此同時,聯儲局5日公布的6月份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許多美國企業對特朗普政府的關稅舉措及其他貿易限制措施的負面影響日益擔憂。

  紀要指出,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已導致一些美國企業縮減或推遲資本開支計劃;一些鋼鋁企業預計進口關稅上調將推高產品價格,但並未計劃增加新的投資來擴大產能;農業企業則擔心出口產品可能會面臨關稅提高的不利影響。此外,海外經濟波動和對貿易政策的擔憂也不時令美國股票價格承壓。

  美5月貿易逆差一年半最低

  【又訊】當地時間6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貿易數據顯示,美國5月貿易逆差規模降至一年半新低。

  數據顯示,5月貿易赤字為431億美元,好於預期的437億美元,是自2016年10月以來新低。數據還顯示,美國5月對中國貿易逆差從上月的308億美元增長18.7%至332億美元,對墨西哥貿易逆差也增長18.8%。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