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展現維護金融穩定信心
2018年 07月 07日 10:36    香港商报
 

  美國7月6日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利益,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擊。中美貿易戰正式接火,持續受到拖累的內地股市卻出現V型反轉,香港股市也大幅反彈,人民幣匯率出現企穩象,6日在岸人民幣也收復6.65關口報6.6499元。

  有信心應對外部威脅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已宣布,美國於當地時間7月6日(北京時間6日中午)起對第一批清單上818個類別、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作為反擊,中國也於同日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

  面對貿易戰可能對中國經濟,尤其是金融行業產生的威脅,中國央行和商務部等密集發聲,穩定市場各方預期。

  7月3日,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和副行長潘功勝先後發聲,強調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基本穩健。受此提振,7月4日午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突破6.61關口,升至6.6003,創一周新高,日內漲幅超過300個基點;離岸匯率漲至6.6176,日內漲逾400個基點。5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大幅上調415個基點,報6.6180,升幅創2017年10月11日以來最大。

  美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商務部也作出回應,將採取措施幫助企業。而有關研究機構也密集發聲,強調指出,500億美元貿易戰對中國影響有限,強調中國有能力贏得貿易戰。

  6日早盤,內地股市還處在驚恐之中,上證綜指早盤跌穿了2700點,最低到了2691點,與2015年6月15日至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創出的大底部2638點只剩下53個點的距離。而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之後,國家隊大舉出手護盤,上證50指數引領上證綜指和深成指走出深V反彈。

  中國政府宣布,2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持召開了負責管理和控制金融與經濟風險的最高領導小組會議,釋放出來的信息是,中國「完全具備打贏重大風險攻堅戰和應對外部風險的諸多有利條件」。隨後就有了央行和商務部的一系列表態和行動。

  據報,由馬駿牽頭的研究團隊用可計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對貿易戰的各種影響進行了定量測算。結果顯示,與基準情景(即沒有貿易戰情景)相比,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會使中國的GDP增速放緩0.2個百分點。這個估計已經充分考慮了出口減少對其他相關行業的第二輪、第三輪影響。

  馬駿說,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已經被市場討論了兩個多月,對經濟、行業和企業的影響基本上已經被消化,有些甚至被過度解讀了。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未必會對資本市場和匯率有多大的影響。另外,馬駿認為,對某些受到影響相對較大的行業,有關方面還會考慮必要的對沖措施來降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未重啟逆周期因數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了一些貶值,這是由於外部不確定性引起市場預期變化的結果,並非央行有意引導。儘管近期人民幣的調整幅度相對較大,但並未演化成市場恐慌,市場對於人民幣的看法仍較為穩健。

  儘管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軟,但中國勢必將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全球化、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通行準則,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

  2017年5月,央行在參考一籃子貨幣和前一日收盤價的中間價定價機制的基礎上,引入了逆周期因數,來對沖市場的順周期性,緩解外匯市場的「羊群效應」,並讓匯率更好反映經濟基本面,起到打破單邊預期的作用。2018年1月9日,人民銀行表示,已經通知中間價報價行暫停逆周期因數,體現了對市場的信心。儘管近日形勢錯綜複雜,但種種象顯示,中國央行仍然沒有重啟逆周期因數。如5日的中間價就是按照參考前一日收盤價和一籃子匯率來決定。5日美元指數稍有下跌,更主要因素是5日白天的人民幣交易價格走高,收盤價格高。

  中國的信心首先來自基本面的變化,目前不論是經濟基本面,還是市場預期,都比2015年、2016年有了極大的改善。人民幣匯率單邊下跌的預期已經被打破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中國實行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多年來的實踐證明,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須堅持。

  金融穩定仍可期

  各方注意到,中國央行連續發聲是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威脅到6.70關口的時候,因此各方認為中國央行現在的態度是維持人民幣匯率6.70關口的穩定,至少在三季度將是這樣的。從外部來看,美聯儲已處於加息後半場,美元強勢周期已過半,再疊加美聯儲之外的其他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也開始收緊,美元將繼續承壓,美元持續走強難以維持。

  而從股市來說,已經回落到大股災底部區域的內地股市繼續殺跌的動能勢必也將減弱,只要國家隊繼續護盤,股市回穩仍可期待。

  子木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