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嚴陣以待應對貿易戰
2018年 07月 08日 08:5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美國一意孤行對一系列中國貨品開徵關稅,令中美貿易戰爆發,全球各地勢將受牽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就中美貿易戰表示,特區政府會保持警惕並嚴陣以待應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當局會與商界保持緊密聯繫,確保金融市場運作有序。另外,有網媒發起聯署,抗議美國粗暴發動貿易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科技大學一個論壇時,不點名批評指有「單一國家」破壞貿易體系,破壞了經濟全球化的法律秩序。她強調,特區政府會保持警惕並嚴陣以待,評估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

  財爺:確保金融市場運作有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本港短期內不會出現大規模失業,中小企按揭擔保計劃也確保不會出現系統性風險。

  但是陳茂波指出,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投資市場氣氛感到不明朗和不明確。他強調,目前更重要的是看往後發展,因為貿易戰可能會持續。他表示,當局會與商界保持緊密聯繫,確保金融市場運作有序。如果貿易戰持續,內地經濟難免會受影響,政府會留意在內地投資設廠的本港公司生意會否受到影響,同時會留意有關公司的資金周轉是否有困難。

  網媒發起反美貿戰聯署

  此外,網上媒體《時聞香港》於前日起,發起「抗議美國粗暴發動貿易戰——我們不願打但也不怕打!」聯署。媒體批評,美國這種徵稅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正在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阻礙全球經濟復蘇步伐,引發全球市場動蕩,還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不但無助、還將有損於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

  聲明有四大內容,一是嚴正抗議美國害人害己的貿易霸凌主義;二是國家不願打這場貿易戰,但面對威脅決不低頭;三是支持國家予以必要的回擊,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利益,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四是聲援無辜受到波及的跨國公司、企業、消費者。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