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克強:中國經濟三不變
2018年 07月 08日 08:53    香港商报
 

   堅定改革開放 應對外部不確定

  李克強:中國經濟三不變

  【香港商報訊】在中美爆發貿易戰之際,中國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確定性,應對美國朝秦暮楚式的不確定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索非亞當地時間7日上午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時,介紹了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和政策取向,強調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中國經濟有「三個不會變」。

   一是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過去5年,中國經濟保持了年均7%以上的增長速度,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超過30%。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勢頭,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中國經濟正加快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完全可以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二是市場化改革的取向不會變。中國政府將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推進政府職能深刻轉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市場秩序治理,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三是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變。最近我們宣布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這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選擇,不會因為一些外部因素的變化而改變,這將給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

  此外,在訪問德國並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前夕,李克強7日在德國《法匯報》發表題為《做引領開放與創新合作的好夥伴》的署名文章。李克強指出,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歷經40年改革開放,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堅持以開放帶動改革,以改革促進創新,市場化改革取得重大進展,這與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方向是一致的。面向未來,中國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壯大新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仍然要依靠改革開放和創新驅動,這條路會堅定不移走下去。中國將致力於打造更良好的營商環境,長期保持全球最富吸引力的投資熱土。

  專家:按既定方向做好自己的事

  在國家發改委昨日召開的「215經濟茶座」上,專家普遍認為,面對貿易爭端和摩擦加劇的形勢,中國當前關鍵是按照既定的方向,做好自己的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要把握衝突中的機遇,把當前貿易領域的不利因素轉化為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機遇。他指出,當前中國要力解決三個短板:一是如何把高儲蓄率轉化為高效率投資,防控金融風險;二是突破技術短板,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三是推動體制機制法治化市場化規範化,形成靈活、彈性、可預期的現代化制度體系。

  對美市場依賴大幅降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趙昌文說,根據測算,此次美國加徵關稅,對中國經濟和就業影響有限、總體可控。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畢吉耀說,2017年中國出口總額約為2萬億美元,對美出口4000多億美元,此次加徵關稅的340億美元額度佔比有限。「特別是近年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經濟增長更多轉向內需拉動;就業市場空間廣闊,風險可控。」

  另外,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認為,民間投資、製造業投資的回升,反映當前中國經濟的自發增長動力正在逐步恢復,韌性和可持續性不斷增強。總體而言,當前中國經濟自身動能尚處春天。他在報告中指出,事實上中國對美國市場的依賴程度今天比十年前大幅度降低,反過來美國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在提高。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