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應對貿易戰 中國有底氣
2018年 07月 09日 08:13    香港商报
 

   美國先挑起貿易戰,中國被迫反制,短時間內看不到甘休的象。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打起來兩敗俱傷,沒有贏家。然而美國既然一意孤行,中國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也為了維護國際自由貿易體制有效運作,必須奉陪到底,直到讓美方切身感受到貿易戰的損害為止,應對方針當是以戰止戰、以戰逼和、戰和並舉,比拼的就是誰的忍痛能力更強。顯然,中國具備應對貿易戰的底氣,拿得出反擊的利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時,強調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中國經濟有「三個不會變」,包括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市場化改革的取向不會變,以及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已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底氣所在。底氣之一,經歷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綜合國力取得長足進展,具備一定經濟體量。過去5年,中國經濟保持了年均7%以上的增長速度,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超過30%。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勢頭,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中國經濟正加快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且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完全可以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底氣之二,中國經濟擁有強大的自我發展能力和廣闊的市場迴旋空間,抵禦外部衝擊能力較強。中國工業門類齊全,產業鏈完整。中國有14億人的廣闊市場,消費現已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未來幾年,隨城鄉結構、消費結構的變化,將釋放更為巨大的內需市場,緩解中國短期經濟下行壓力,釋放中長期增長的巨大潛力。同時,對於美國的發難,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轉化為中國加快改革的動力,促產業轉型升級。

  底氣之三,實施更大規模的開放,是中國立於不敗之地的反擊利器。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在博鰲亞洲論壇宣布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如大幅放寬市場准入、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擴大進口等,強調中國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顯示中國捍衛全球自由貿易、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給全球市場帶來龐大的機遇和益處。中美貿易戰,也是自由貿易與貿易保護之戰,美國背離時代潮流,破壞全球貿易秩序,引起世界各國的擔憂和反對,可謂失道寡助,中國可以藉此機會,化被動為主動,持續加強與各方協作,加大開放互惠,形成合力,共同反擊美國錯誤做法。

  事到如今,貿易戰既然避不過,中國只有好好應戰。一個有利條件是,美國挑起中美貿易爭端至今,反覆無常,出爾反爾,引起中國民眾的強烈反感和同仇敵愾,民意支持中國政府「不怕打」,忍痛能力會比美國強,而美國在感到實實在在的利益損失和成本代價後,美企和消費者怨聲四起形成的巨大民意反彈,將讓特朗普真正認知對華貿易戰是一場玩不起的遊戲,不得不知難而退。在此之前,中國要以我為主,以不變應萬變,「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

  應對貿易戰 中國有底氣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