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逆潮開火損失將大於中國
2018年 07月 09日 08:14    香港商报
 

  美逆潮開火損失將大於中國

  史上最大規模貿易戰已經打響。相比於盲動開戰的美國,中國無疑秉持了清醒與冷靜。清醒在於,深刻認知了時代主題和潮流,以及全球化發展至今,國家之間聯繫在世界這個整體之中;冷靜在於,嚴格恪守了自己的底線,不逆潮而動,但也不懼逆潮。

  所謂逆潮,一方面悖於世界大勢,另一方面更未必利己,甚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從最新的中美兩國國內及世界輿情可梳理出以下三點:

  貿易戰對美既傷人又損己

  第一,美國國內意見分裂。美國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6日發布兩份聲明,批評美國政府當天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指出美國農民利益因此受到嚴重影響,並呼籲特朗普政府停止貿易戰。中國是美最大的大豆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額高達140億美元。貿易戰將令美國農民的辛苦勞作大受損失,因此農民聯合反對。

  除了美國農民,美國精英階層乃至特朗普經濟團隊成員,對貿易戰看法也並不相同。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7日在第四屆中國財富論壇上表達了對貿易戰的擔憂,他認為,美國對外施加的關稅,實際上是由美國國民在買單。貿易戰對美國既傷人又損己。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亦指,考慮到美國現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短期內美國可能在貿易戰中獲益相對較多;但從中長期來看,由於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做法不得人心,美國發動貿易戰會影響其國際地位和國家信譽,在貿易戰中的損失將大於中國。

  第二,中國國內上下一心。對於美國單方面挑起的貿易戰,中國國內輿情表現出了極大共識,即一方面積極應對,另一方面努力提高本國的核心競爭力。

  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分析指,500億規模的貿易戰會使中國GDP增速放緩0.2個百分點。這個估計已充分考慮了出口減少對其他相關行業的第二、第三輪影響。對於如今工業體系健全、內生消費力充足的中國而言,貿易戰仍在中國承受範圍內。

  貿戰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

  第三,世界對美國挑起貿易戰的反對聲音增多。英格蘭銀行行長馬克?卡尼就全面貿易戰給全球經濟帶來的風險提出警告,稱美國與其主要貿易夥伴之間更高的關稅可能會在未來若干年拖累經濟增長。WTO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亦警告稱,全球貿易體系正開始動搖。如關稅恢復到多邊貿易框架簽署前水平,全球貿易額就會猛烈縮水六成,全球經濟也會下滑2.4%。這樣的衰退將會超越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世界各國民眾都將嘗到生活水平下降的苦果。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美國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已成為影響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的最主要風險。 (鍾欣)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