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反「港獨」立場堅決
2018年 07月 09日 09:25    香港商报
 

  港府反「港獨」立場堅決

  何子文

  香港特區成立21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堅持一國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態度絕不含糊,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并無畏無懼處理中央及特區關系,加強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的認識。

  確保落實「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的講話明確傳遞兩個信息:一是尽管「港獨」勢力近期已遭重創,但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態度鮮明地反「港獨」,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二是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增強港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民族觀念,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這表明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立場堅定,絕不含糊,對於任何挑戰國家主權和底線的行為都絕不容許,更會果斷反制,這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要之舉。

  習主席在去年的「七一講話」中,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國家主權安全底線。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中英談判時期,我們旗幟鮮明提出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香港回歸后,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實,維護國家統一,既是「一國兩制」的初心,也是「一國兩制」的生命線。如果特區不能維護國家統一,「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港獨」危及國家安全,冲擊「一國兩制」的底線。行政長官由中央任命,是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實施對港全面管治權的重要抓手,向中央負責,堅決打擊「港獨」,是其最基本的憲制責任。因此,不論任何人做行政長官,在國家主權、在「港獨」問題上都沒有任何退讓空間,這既是提醒,也是對特區政府的要求。

  教育入手促人心回歸

  香港目前形勢正出現根本性好轉,套用王志民主任的說法,「香港風更清、氣更正、人心亦更齊」。香港局勢在短短一年間出現顯著變化,根本原因是中央針對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過程中出現的一些新問題、新挑戰,果斷撥亂反正、畫出紅線,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等。同時,特區政府亦全力配合落實。林鄭月娥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一貫立場鮮明,態度堅決。對於「港獨」勢力在香港抬頭、愈演愈烈,她針鋒相對地抵制,從不縮頭縮尾、含糊其辭。由於中央及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從而扭轉了回歸以來一些政治上的亂象,有力地遏止了泛政治化歪風的蔓延,讓社會重新聚焦於發展。

  但也要看到,「港獨」勢力死而不僵,仍在企圖將魔爪伸向校園,荼毒學子。對付「港獨」,除了要重錘出擊,更要從教育着手,培養香港青少年的國家民族意識,增強港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促進人心回歸。

  回歸以來,國民教育長期遭到一些別有用心者的攻擊和抹黑,甚至連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也是舉步維艱。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從小樹立青少年的國家民族大局觀茲事體大,重視青少年國民教育天經地義。林鄭月娥加強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的認識,說明特區政府已了解到教育問題的重要,將加大力度讓孩子們能夠接觸到更多的中國文化,讓香港年輕人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從教育着手培育青少年的國家民族觀念,了解香港的憲制秩序,「港獨」之風自可得以遏止。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