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變革才有出路
2018年 07月 09日 09:27    香港商报
 

  變革才有出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葉建明

  小米於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成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采用不同投票權架構(同股不同權)的上市企業。這或將成為繼阿里巴巴之后,全球最大的科技企業IPO。

  同股不同權與時俱進

  允許同股不同權企業在香港上市,是香港市場近25年來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機制改革。新的上市制度在今年4月30日正式生效,同時允許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為了這一天,香港足足討論了5年,等了5年。

  2013年,阿里巴巴計劃來港上市如果阿里能夠在香港上市,無疑會成為港交所史上最大的IPO。但因為阿里「同股不同權」引發巨大爭議,當時很多市場人士不願為了一家公司改變上市規則。最后阿里巴巴不得不於2014年遠赴美國紐交所上市。上市時1600多億美元的市值,成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IPO。

  因為「同股同權」,還有不少新經濟企業、科技獨角獸被香港拒諸門外。而香港的IPO集資額也呈現下跌趨勢,從2015年全球第一,跌至2017年的全球第三。

  經過5年的痛定思痛,香港終於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這不是一次容易的改革」,但無論如何都必須走下去。他強調,香港是一個不大的城市經濟體,必須與時俱進、靈活應變,必須超越我們的經濟體量、從全球大局來考慮問題,才能保持國際競爭力。他承認,香港沒有以正確的姿勢擁抱新經濟。在這方面,紐約已經比香港和很多其他市場更有競爭優勢,這也是美國市場能在統領科技革命方面脫穎而出的一大重要因素。

  李小加是一個在資本市場上异常清醒,保持危機感的人。他明白,從國際競爭趨勢看,香港國際競爭力正面臨巨大的挑戰,如果香港的上市機制仍然一成不變,將落后於其他主要國際市場,落后於新經濟時代的發展。因此,在經歷了漫長5年的改革步伐,監管者與投資者等各方終於達成共識,實現了歷史性改革。

  為此,說港交所「開新時代」并不為過。最新消息,內地生活服務電商平台美團點評已上載初步招股文件,成為繼小米后第二間以同股不同權申請上市的公司。據悉還有不少獨角獸躍躍欲試,包括滴滴、螞蟻金服、陸金所、海底撈、騰訊音樂等相繼傳出赴港上市的消息。脫掉「包袱」的香港資本市場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迎接創新型公司上市。李小加所說的「相信香港有條件打破美國吸納中國新經濟企業上市的主導地位」,讓香港這個金融中心更有全球競爭力,可望變成現實。

  港交所的改革應該被視為香港變革的一面旗幟。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等一系列令香港做大做強的創新舉措,令香港從10多年前的一個區域性金融中心,提升為國際金融中心。如果要總結經驗,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是關鍵。

  世界一直在變

  香港這些年在變與不變的漩渦中打轉。在港交所審時度勢,與時俱進,不斷革新中,其他一些方面的變化也悄然出現。比如,過去香港尊崇「小政府、大市場」的理念,政府強調以市場無形的手來解決問題,但現在也在艱難中努力改變。因為世界發展到今天,即使如美國這麼龐大的經濟體,實力如此強大,政府有形之手也越來越明顯。與香港有「瑜亮情結」的新加坡,一直以來「政府的手」非常清晰。以創新科技為例,新加坡的科技產業是由政府主導,由政府建立一套由上而下的科技創新發展體制,并從1991年開始制訂科技發展五年計劃。而香港在21年的兜兜轉轉中,終於痛定思痛,不僅幾年前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特首林鄭月娥最近更承諾,要成功推動一個地方的創科發展,除了產、學、研、用之外,還要加上「官」,即是政府的參與和推動,明確提出特區政府在創新科技上的角色和承擔。這是一個好的開端。

  不久前,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基本上完成本地立法,是香港與時俱進的表現,更是對深化「一國兩制」的詮釋。高鐵是一個新事物,在中國大地上飛馳不過10年上下的時間。新事物需要新辦法,通關便捷化是全球趨勢,過去未曾預料的并不等於「此路不通」,活人豈會被尿憋死?在基本法框架下的「一地兩檢」是最符合「一國兩制」的安排,符合香港和港人的最大利益。可以預見,廣深港高鐵的運營,令人流物流進一步暢通,必將帶來香港融入國家的新變化、新進展,對香港經濟社會產生深遠的正面影響。

  立法會議事規則修訂也是一種改變。香港回歸21年了,依然沿襲之前港英立法局的一套規則,顯然是「舊鞋無法走新路」,不合適了。「五十年不變」指的是社會制度,并非糟粕或者過時的教條也不能改變。《呂氏春秋察今篇》刻舟求劍的故事就是嘲笑那些死抱教條不放的人,對於外部客觀世界的變化或者渾然不知,或者視若無睹,只能被歷史的浪潮所淹沒。這些年立法會負面因素很多,拖慢了香港社會和經濟前進的腳步,市民十分不滿。從這個角度而言,立法會的變革還遠遠不夠。

  世界在變,香港也需要變,變革才是出路,變革才有希望。網上流傳着馬雲一句話: 「世界一直在變,沒有人會在原地等你,告訴您的孩子吧!」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