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憂遭「連帶」制裁 法海運巨頭撤出 伊朗籲歐助抗美
2018年 07月 09日 10:00    香港商报
 

  憂遭「連帶」制裁 法海運巨頭撤出

  伊朗籲歐助抗美

  【香港商報訊】世界第三大貨櫃承運商法國達飛海運集團近日表示,為避免受到美國「連帶」制裁,該公司將停止在伊朗的所有業務。伊朗方面隨即呼籲歐盟,希望其拿出切實辦法,挽留被美國「迫走」的歐洲企業,抵銷美國退出伊核協議造成的負面影響。

  達飛被指「棄卒保車」

  達飛董事長薩阿德上周六在法國南部城市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出席一場經濟論壇時宣布上述決定。他說:「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對伊朗的政策,我們決定中止在伊朗的業務。」

  特朗普5月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美國政府同時給予外國企業一定寬限期,令其中止在伊投資經營活動,否則將受到「連帶」制裁。美國還要求所有國家11月4日前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違者予以金融處罰。市場分析師表示,達飛在美國的攤子「鋪得很大」,退出伊朗算是「棄卒保車」。達飛在全球150個國家和地區有業務,去年運營收入超過210億美元。

  達飛不是第一家因為美國制裁而退出伊朗的歐洲企業。全球最大的貨櫃承運公司丹麥馬士基一個多月前宣布撤出伊朗市場,法國汽車製造商標致雪鐵龍上月宣布暫停合資企業在伊朗的投資經營。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5月聲明,除非法國政府和歐盟能幫這家能源巨頭向美方爭取豁免制裁,否則道達爾將中止預計投資額數十億美元的伊朗南帕爾斯天然氣田開發項目。該公司CEO普亞納日前接受盧森堡廣播電視台採訪時暗示,道達爾撤出伊朗已板上釘釘:「如果我們留在伊朗,道達爾將無法使用美國的金融系統。我們的責任是保護公司,因此我們不得不離開伊朗。」

  歐企融資結算依賴美金融體系

  作為伊核協議簽署方,英國、法國、德國也反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重啟對伊制裁,三國政府向伊朗承諾盡量保障伊朗貿易和投資正常流動。然而,歐洲企業大量融資和結算業務依賴美國金融體系。英法德上月公開一封寫給美方的信件,請求美國豁免與伊朗做生意的歐洲企業,呼籲讓伊朗留在國際銀行結算系統內。

  伊批歐補救方案乏可操作性

  美國以外的伊核協議簽署方上周五本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召開外長會,討論維護伊核協議的辦法。不過,伊朗對歐洲方面提出的經濟補救方案表示不滿。

  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歐洲方案「不夠具體和完整」,「只有一系列原則性承諾,缺乏可操作的解決方法和具體合作措施」。石油部長納贊加內呼應魯哈尼的說法,認定歐洲方案「沒有滿足伊朗方面的經濟要求」。伊朗多名官員先前威脅,如果美國「封殺令」令伊朗無法出口原油,伊朗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讓其他地區國家也別想出口原油」。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