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家芬蘭高科技公司來港上市興趣濃
2018年 07月 09日 10:07    香港商报
 

   芬蘭依靠科技創新開闢出一條強國之路,當地在資訊科技、健康醫療、能源、環保等領域具獨特專長,而森林紙業、電子電氣、機械製造、金屬加工等領域更擁有世界一流的產品和技術。芬蘭企業茁壯成長,對於資金需求亦日漸殷切,多家芬蘭健康醫療企業對來港上市表示興趣,有機會成為本港引入同股不同權機制之後,首批捧場的外國高科技企業。

  香港商報記者 吳天淇赫爾辛基報道

  中國內地正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芬蘭的先進產品和高新技術存在需求。據芬蘭投資署中國區總監朱彬指出,近年來中芬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越見緊密,從1950年兩國建交開始至2014年,中國內地對芬蘭的投資只有1.25億美元。但2015年至2017年有很大的改變,由於騰訊(700)收購芬蘭遊戲公司Supercell,使芬蘭一躍成為中國內地海外投資目標國第四位。

  2014年至今,中國內地對於芬蘭的投資,超過100萬歐元的項目達45個,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資在數字化、工業自動化、軟件及通訊工程等芬蘭具優勢的領域。朱彬預期2018年中資在芬蘭的投資將持續溫和增長。

  數據亦顯示,內地現時不乏大企業在芬蘭落戶,從事技術研發或者進行項目合作。根據中國駐芬蘭大使館經商處數據,截至2017年3月份,在芬中資企業總數有27家,大多數集中在芬蘭首都大赫爾辛基地區。其中軟件及資訊技術服務(包括移動遊戲)行業共11家。當中最大的一項投資,是騰訊於2016年6月份以86億美元收購了移動遊戲工作室Supercell的84.3%股權。另外,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在芬蘭亦設有一個400人的研發團隊,利用當地人力資源發展業務。

  芬蘭政府大力支持研發

  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邢敢瑞認為,2015年至今中資於芬蘭的投資增長迅速,反映了芬蘭是個很有潛質的國家。芬蘭歡迎全球投資者在當地作出投資,而芬蘭政府對於技術研發項目亦給予大力支持,相關津貼比例可達70%。

  事實上,現時中資於芬蘭的投資形式,以併購參股以及落地投資為主,部分亦參與研發工作,與當地企業一起成長。值得一提的是芬蘭在健康醫療科技方面並不乏優質企業,多間具規模的企業在競爭驅動下,為謀求更大的發展前景,對於資金需要日益殷切,不少表示有興趣來港上市集資。

  健康醫療科技公司潛力大

  總部位於芬蘭中部城市的Optomed,是一家研發創新的視網膜成像設備及整體解決方案的芬蘭高新醫療科技公司,該公司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技術指標均達到國際認證標準的掌上型眼底照相機。公司得到內地最早的健康醫療專業投資基金之一的千驥資本青睞,為其打開內地市場,並將應用重心轉移到了早期篩查由糖尿病引起的失明。

  公司市場銷售副總裁Laura Piila表示,Optomed近年通過收購合併壯大規模,收入可望由去年的700萬歐元增加至今年的1500萬歐元,短短一年間,收入可望翻倍,同時扭虧轉盈。Laura Piila介紹,2017年公司三分之一收入來自內地市場,其次為歐美市場。為了加大商業化力度及擴大產品線,公司需要吸引更多資本,故對於在不同地方上市持開放態度,考慮地點包括香港、內地或歐洲市場。公司現時最大股東來自內地,並在內地設立子公司以及多條分銷渠道。

  Nightingale力拓亞洲市場

  芬蘭另一家生物技術公司Nightingale,通過血液分析服務,改變醫療保健和研究,旨在解決世界頭號健康問題--慢性病。公司開發了一種基於核磁共振的平台,可以在一次實驗中測量一種血液樣本中的220種生物標記物。作為其技術核心,分析軟件可產生豐富的分子數據,供研究人員和臨床醫生使用,以改善疾病的風險預測。例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公司創始人Teemu Suna表示,公司現時與本港多所大學正進行科研技術上的合作,分析血液樣本。公司希望在亞洲找到業界的合作夥伴,擴展公司業務,他亦期待跨業界的大公司例如騰訊、阿里巴巴或者大保險公司進入醫療領域合作。目前公司已與一間大型製藥公司在技術推廣方面進行合作,另外與騰訊亦進行初步接洽。

  Teemu Suna希望在兩至三年內將公司打造成國際級公司,他對於本港今年推行「同股不同權」上市制度深感興趣,認為亞洲市場的發展較歐美市場更快,來港上市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初步估計集資金額大約1億歐元。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