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緩解貿易摩擦影響 商務部:研增他國商品進口
2018年 07月 10日 08:39    香港商报
 

    緩解貿易摩擦影響

    商務部:研增他國商品進口

    【香港商報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表示,對於美方6日啟動的加徵關稅措施,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擊。為緩解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中方將研究采取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產品以及水產品、汽車的進口等措施。發言人指出,中方在研究對美徵稅反制產品清單過程中,已充分考慮了進口產品的替代性,以及對於貿易投資的整體影響。

    考慮將反制稅收緩解企業影響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是在應詢介紹緩解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有關政策考慮時表示,中方在研究對美徵稅反制產品清單過程中,已充分考慮了進口產品的替代性,以及對於貿易投資的整體影響。發言人說,同時,中方將研究采取以下措施:第一,持續評估各類企業所受影響;第二,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將主要用於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第三,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產品以及水產品、汽車的進口;第四,加快落實國務院6月15日發布的有關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意見,強化企業合法權益保護,營造更好投資環境。

    發言人還稱,中方的政策組合還在不斷完善之中,也歡迎社會各界給商務部提供意見建議。如有個別影響較為嚴重的企業,建議向當地有關政府部門反映。

    要做好持久戰準備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應對這場貿易戰,要打總體戰,而且也是持久戰,不指望這三五個月就能解決。只有做好這個起碼的打算,才能爭取較好的結果。

    梅新育提到,在這場貿易戰中,美國某些制裁行為從短期來看美國賺了,從長期來看,美國高技術產業在市場中的信譽會嚴重受損,會促使中國這樣的受制裁國家加倍努力自主開發關鍵技術、關鍵元件,也會促使其它國家廠商努力尋求關鍵元件的非美國供應商,哪怕是能夠直接從這次事件中漁利的外國競爭對手也不例外。

    而出口方面,梅新育認為,假如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全部商品都額外加徵關稅,中國也能夠經受得住。他表示,即使不考慮內需,中國向美國全部出口都被額外加徵關稅,也并不意味着中國對美出口商品會全部退出市場,因為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很多大宗商品在美國和全球市場占有率特別高。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