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駐英大使:中美「三觀之爭」
2018年 07月 10日 08:44    香港商报
 

    駐英大使:中美「三觀之爭」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當地時間8日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發表題為《貿易戰反映出中美「三觀之爭」》的署名文章。劉曉明認為,中美貿易爭端表面看是貿易問題,但實質上反映了中美之間的「三觀之爭」:

    一是兩種世界觀之爭。美國四處揮舞「關稅大棒」,美國的做法反映出「美國優先」的世界觀。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以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理念為引領,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國際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二是兩種合作觀之爭。美國奉行的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秉持的是「零和博弈」「以鄰為壑」的舊思維;中國則遵循「合則強、孤則弱」的古訓,主張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努力為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積極貢獻。

    三是兩種發展觀之爭。此次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理由是中國威脅美經濟產業安全。這完全是無稽之談,也反映了美國「你輸我贏」的狹隘發展觀。中國一貫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以此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實現各國經濟社會協同進步。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