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同股不同權落地獨角獸估值見高 小米首挂潜水收場
2018年 07月 10日 08:58    香港商报
 

  同股不同權落地獨角獸估值見高 小米首挂潜水收場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首隻「同股不同權」新股小米(1810)昨日挂牌,在大市氣氛好轉下,仍略為「潜水」,收市報16.8 元,較招股價17元低1.2%,不計手續費,每手200股蝕40元。小米創辦人兼董事長雷軍出席上市儀式時稱,小米「由低開始」并非壞事,強調股價的長期表現才是最重要的。有分析人士指出,小米跌破招股價反映投資者認為該股估值相比其他科技股如騰訊(700.HK)、蘋果(AAPL.O)為高。

  「我要對全球『米粉』、李嘉誠(長和系資深顧問)、馬雲(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及馬化騰(騰訊(700)主席)表示感謝!」雷軍表示,作為互聯網公司,從首天就建立「同股不同權」制度,若沒有資本市場創新,該公司難以有機會在香港上市。他又感謝港交所(388)和香港證監會,并承諾會做好公司,回報投資者。對於原本同步發行中國預託證券(CDR)的計劃沒有落實,雷軍坦言,當前不是發行CDR的最佳時機。成交額居首為第四大沽空股

  股價方面,小米開市即告「潜水」,低見16.6元。昨早10時過后有個別基金「掃貨」,帶動股價在中午前后「浮面」見17元;下午近尾市再回落,收市報16.8元,較招股價17元低1.2%。小米昨日成交達76.82億元,榮登成交額榜首;全日沽空金額為3.3億元,為全日第四大沽空股份。

  目前小米的已發行股份約為223.76億股,若按雷軍31.4%持股比例計算,其手上小米股份的市值約值1180億元。另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排名顯示,雷軍個人身家已達124億美元(約967.2億港元),落后於百度行政總裁李彥宏的140億美元(排第95位),以及網易創辦人丁磊的156億美元(排第83位),排第115名。市場消化新IPO具挑戰性

  中國泛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董事阮子曦說,小米昨日首挂股價表現遠較預期好,算是「交足功課」,若非昨日大市表現好轉,投資者或會出現很強的沽貨意欲。不過,他認為,沒有持貨的散戶毋須心急入市,可待8月公布中期業績時才決定。他又表示,觀乎小米昨日的股價表現,相信往后來港上市的「獨角獸」或會下調估值。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稱,小米作為香港首隻「同股不同權」股份,雖然可望獲得基金「護盤」,但由於該股估值始終偏高,加上當前正值中美貿易戰,相信股價再抽升的空間不大,沒有持貨的散戶若要入市,須量力而為。他續指,小米是否可歸類科技股仍然商榷,相信即使昨日股價「潜水」,亦未必會影響及后來港的「獨角獸」定價。

  小米的股價表現可能對其他正在等候來港上市的內地科技企業有啟示作用。這包括有望成為香港第二間「同股不同權」上市企業、集資可能40億美元的美團點評及中國鐵塔等。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其他等候上市的公司將在市場氣氛轉變前趕到香港上市,如果它們目標獲得較高的估值,更要加快步伐。」不過,他指出,由於不少新經濟類公司都希望獲得較高的估值,加上未來有不少的新IPO,市場要消化所有新的IPO頗具挑戰性。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小米跌破招股價反映投資者認為該股估值相比其他科技股如騰訊(700.HK)、蘋果(AAPL.O)為高。

  小米的定價相當於2018年市盈率39.6倍,而蘋果及騰訊的市盈率分別為16倍及36倍。小米獲納入恒指公司指數

  另外,恒指公司宣布,由於小米集團符合恒生綜合指數有關快速納入指數規則要求,小米將獲初納入恒生綜合指數旗下的恒生綜合行業指數─資訊科技業、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以及恒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成分股;同時獲被納入恒生環球綜合指數和恒生互聯網科技業指數的成分股,并於7月23日起生效。

  對於小米於上市首日即獲納為恒指公司旗下指數成分股,阮子曦認為,這代表小米或會獲「深港通」或內地其他渠道的資金流入,但即使如此,小米不會因而獲資金大手被動追入。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