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英文置兩岸於凶險之境
2018年 07月 10日 09:04    香港商报
 

   蔡英文置兩岸於凶險之境

  蔡英文多次呼籲能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坐下來談」,對於「習蔡會」,台方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表示,陸委會一直往兩岸不設前提、坐下來談的方向努力;過去兩岸有交流的經驗,見了面總是好說話,這是解決兩岸歧見的正道,可以避免誤判。陳明通等於呼應蔡英文前不久在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所倡議的,期盼能與習近平在無任何前提下展開會晤與對話。問題是可能嗎?

  不承認「九二共識」增隔閡

  試觀蔡英文上台兩年多來,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更不願修、廢或凍結「台獨黨綱」,卻一再以「打擦邊球」的方式來訴求其兩岸論述,諸如:「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甚至標榜「維持現狀」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然而,蔡英文的實際作為與政策,從修改課綱、去蔣化、去鄭成功化,到取消紀念孔子誕辰的教師節及台灣擺脫日本殖民統治的光復節,均刻意降低台灣與中國的文化聯結,堪稱已逐漸從偏離現狀到破壞現狀。

  尤有進者,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與馬英九的「維持現狀」,堪稱天差地遠;蔡英文表面自謂善意、誠意,實際上做的盡是反中、仇中、去中。再者,蔡當局有意加入美國的印太戰略來對抗大陸,又怎能維持兩岸現狀呢?

  兩岸有共通的血緣與文化,也有彼此依連的政經關係,陳水扁曾說過「兩岸一家人」,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主張「兩岸一家親」。既是一家親,就不說兩家話。可蔡英文及其當局既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認為兩岸是一家人、一家親,又如何奢望與習近平坐下來談?

  閉關思維與開門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蔡英文上台兩年多來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岸官方關係陷入冰凍狀態。據旺旺中時媒體最新民調,台灣民眾認同「九二共識」的比例達37.4%,超過不認同的35.2%,在在反映民眾已逐漸感受到「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同時也反映台灣民眾已逐漸感受到蔡當局與馬英九時期不同的兩岸關係「溫度」。兩年多來,兩岸官方交流中斷、陸客團赴台旅遊銳減、「邦交國」持續遭「斷交」,讓先前被污名化的「九二共識」逐漸被台灣民眾所理解。

  尤有甚者,前述民調中,20歲至29歲區間的台灣青年對「九二共識」的認同度相對提高,顯示大陸近來吸引台灣青年赴陸就學就業的「惠台」措施效應正在發酵。尤其大陸不斷提出各省市的「惠台」措施,是對其制度與發展道路感到自信。反觀蔡當局呼籲民眾選擇要不要搭乘「矮化台灣」的航空,堪稱是一種「閉關」思維;而大陸的「惠台」措施則是一種「開門」策略,比較之下,何者可勝出,可謂一目了然。

  總之,蔡英文及其當局不思考如何化解兩岸僵局,卻一味「聯美、親日、抗中」,殊不知特朗普及其政府已不可靠,即使是與美國密切的盟國如日本、印度,也開始與大陸拉關係,目的在避險。蔡當局未有效改善兩岸關係,且一面聯美、一面刺激大陸,已將兩岸關係置於凶險境地。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