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掀貿戰將自討苦吃
2018年 07月 10日 09:05    香港商报
 

  美國政府單方面撕毀不久前才與中國共同發表的「不打貿易戰」聯合聲明,於7月6日開始對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置世貿規則於不顧。中國則遵守了自己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被迫作出必要反擊。

  貿戰開打無贏家

  《孫子兵法》云:「殺敵一萬,自損三千」,筆者看來,特朗普政府實際上損失的遠超於此,完全是得不償失,更談不上任何層面的勝利。中美貿易戰結局只能是兩敗俱傷,沒有贏家,只有看誰是最大輸家。

  更早之前,特朗普決定推行鋼、鋁新關稅時,已有美國顧問公司研究指:新關稅可讓美國鋼鋁業增加3.3萬個職位,共約14萬工人受惠;但同時卻令要使用鋼材和鋁材的其他企業增加經營成本,因而損失17.9萬個職位,並影響600多萬工人的飯碗。

  特朗普一意孤行展開貿易戰,其中一個重要的觀點就是,自中國加入世貿以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不斷擴大,中國賺了,美國虧了。可笑的是,凡稍微具備經濟常識的人都知道,貿易上的順差和逆差,並非可一概而論為絕對的好事或壞事,需要分析具體情況加以判斷。中國對美國擁有貿易順差是事實,但這是全球化生產鏈分工的必然結果,當中不少美國的企業受益於「中國製造」,且是賺最大份的。

  美失誠信 眾叛親離

  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無可避免地影響世界經濟格局。須知,儘管中國對美國擁有貿易順差,然而對日本、澳洲、韓國等國家卻保持貿易逆差,若美國執意減少其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必然導致中國尋求其他途徑減少本身的貿易逆差,造成「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全球性貿易摩擦。

  在今次的貿易戰中,儘管在時差上擁有優勢,中方卻秉持「不打第一槍」的原則,體現了大國的風度。這一點在向世貿組織通報時,是一個有利的論點。

  若有留意的話,已有不少美國的盟友主動向中國示好靠攏,包括日、印、韓、英、德、法等,原因很簡單,就是怕了特朗普的反口覆舌,擔心會成為「美國優先」下的犧牲品。難怪有評論認為,特朗普上台後,在國際舞台上橫衝直撞,自大傲慢,毫無誠信可言,這其實幫了中國很大忙,因為他把美國的朋友都推向中國,為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壯大隊伍。

  中國迎戰 上下一心

  貿易戰一旦爆發,中國只能無奈應戰,但未必一定不利。儘管因為貿易順差,中國並沒有那麼多談判籌碼與美國進行關稅談判,但按世貿對發展中國家的保護規定,發展中國家可以定較高關稅,而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中國去年的人均GDP為59660元人民幣,仍處於1萬美元標準以下,因此若是提高對美產品關稅,合情合理。

  除此之外,有說美掀貿戰,其中一個目的是要遏制《中國製造2025》的實現。但筆者認為這將適得其反,事關中國以往受列強欺負太多,而今美國的做法不僅迫使中國迎戰,且讓中國清醒地認識到本身的不足,更會上下一心,全力攻堅,加快向《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進發。相反,美國的產品由於有政府保護,以後只會更難進步。況且,中國推出「一帶一路」倡議,為加快全球經濟自貿化提供了很大動力,新興市場將會陸續出現。美國此時走回貿易保護主義之路,等於自我孤立,四處樹敵,到頭來傷得最重的,將會是美國自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