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家隊出場了
2018年 07月 10日 09:22    香港商报
 

  上周滬指最低殺到2691點,與大底部2638點近在咫尺,而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早已經跌穿了底部。更麻煩的是,近期股市匯市聯動下跌,直接威脅到中國金融市場的整體穩定。因此,近日內地護盤轉趨積極,如在匯市,人行行長和副行長都高調表態唱多人民幣,股市中,上交所8日晚間發布文章提振內地投資者信心。受此影響,A股昨日高開高走。

  A股昨現普漲行情

  上交所肯定不只是用口水來護盤,要扭轉A股目前被動局面,需要真金白銀的投入。昨日國家隊明顯出手了,其掌控的五大國有商業銀行股暴漲,工商銀行(601398.SH)大漲4.54%,中國銀行(601988.SH)大漲4.17%,建設銀行(601939.SH)暴漲5.42%。

  受五大行暴漲提振,上證50指數明顯領漲,收盤仍然上漲2.86%。滬指也跟隨上證50指數高開高走,收盤大漲67.88點或2.47%,深成指收盤也上漲249個點或2.80%,創業板指數收盤大漲2.64%。所以,從盤面看,是國家隊出場提振了市場信心,讓A股出現難得的普漲行情。

  今年A股的探底工程最先倒戈的就是上證50指數,受上證50指數的拖累,滬指和深成指最大跌幅均逼近25%。所以,A股要想回暖,前提必須是上證50指數改變方向,而上證50指數要改變方向,前提又是五大國有商業銀行股掉轉槍口。

  國家隊獨唱難持久

  A股的分析界一直就是見點陽光就燦爛,兩根大陽線就會改變調門。從昨日盤面看,A股有望在滬指2691點構築階段性的底部,市場分析界也是這樣異口同聲的。

  2015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9日的慢牛行情幾乎就是在國家隊持續提振下得以延續的,五大國有商業銀行股是最大的推手。而從目前態勢看,五大銀行股很難故伎重演。一是本輪暴跌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升溫,而今貿易戰已經接火,讓市場產生利空落地是利好的聯想。但是,這一因素終歸還是存在的,而且340億美元規模只是第一波,很快還會有160億美元的第二波,後面可能還會有第三波第四波,也就是兩個2000億美元的全面較量。所以,現在就說2691點是歷史大底部還言之尚早。二是國家隊這次出手和三波股災中的表現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國家隊後續動作仍待觀察,如上一波慢牛那樣持續拉抬還不現實。三是國家隊出手了,市場並不買賬。9日兩市場成交額只有3260億元,仍然維持在今年的地量水平。這說明市場參與度仍然比較低,昨日的反彈仍然應該當作超跌反彈來看待。

  上交所文章談了A股已經出現投資價值,從市盈率到市淨率再到上市公司業績增長等方面分析都是有道理的,但是,現在問題的核心點,是A股仍然不是一個推崇投資價值的市場,仍然是一個資金推動型的市場。只要資金面緊繃成交額持續萎縮的局面,沒有大的改觀,慢牛行情就難以降臨。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