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6月CPI同比上漲1.9%
2018年 07月 11日 08:22    香港商报
 

  6月CPI同比上漲1.9%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鶯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CPI同比上漲1.9%,PPI同比上漲4.7%;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0%,PPI同比上漲3.9%。至此,中國CPI已連續3個月處於「1時代」,而年初的《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全年的CPI目標定為「3%左右」。分析認為,6月CPI符合預期,年內通脹壓力可控;PPI雖上行但或已至年內頂點,下半年有望趨勢性回落。

  食品仍為主要拖累

  中國6月CPI同比小幅上漲,創3個月以來新高,主要受醫療保健、交通及通信價格上漲的影響;但CPI同比漲幅連續第三個月低於2%,環比連續4個月出現負增長,食品價格下降是CPI環比下降的主因。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在研究報告中表示,隨着近期豬肉價格出現企穩反彈跡象,食品項的拖累有望進一步減弱。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在CPI統計的數據中,大部分均為生活必需品,從目前來講,生活必需品供應比較充足甚至有些是供過於求,此外,國家對老百姓日常消費品的價格變化也有着較好的管理,并非放任自流,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小了通脹的壓力。

  對於未來的物價走勢,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表示,從翹尾因素來看,7月之后將顯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脹水平大幅上漲的可能較小,維持全年CPI同比上漲2%左右的預測。

  CPI和PPI剪刀差料逐漸收窄

  PPI方面,6月生產資料價格回升,其中煤價、鋼價先漲后跌,油價維持高位,PMI出廠和購進價格指數均出現回升。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環保限產等政策可能是今年三季度推動PPI同比繼續反彈的重要因素。不過,就全年而言,今年PPI增速中樞有望較去年顯著回調、而通脹中樞則可能溫和回升,CPI和PPI剪刀差將逐漸收窄。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