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斯拉超級工廠落戶上海臨港
2018年 07月 11日 08:23    香港商报
 

    特斯拉超級工廠落戶上海臨港

    規劃年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

    【香港商報訊】規劃年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的特斯拉超級工廠正式落戶上海臨港地區,這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制造業項目。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和美國特斯拉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上海市市長應勇、特斯拉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出席并共同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電動汽車研發創新中心揭牌。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與特斯拉公司副總裁任宇翔代表雙方簽約。

    助推上海高端制造業發展

    根據協議,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公司將聚焦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等領域深化合作交流,上海市政府將積極支持特斯拉公司在上海設立集研發、制造、銷售等功能於一體的特斯拉子公司和電動車研發創新中心,推動創新技術成果轉化,加快全球化發展進程,助推上海高端制造業發展,加快建設世界級汽車產業中心,為上海邁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提供有力支撐,實現合作共贏。

    特斯拉公司還與上海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共同簽署了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特斯拉公司將在臨港地區獨資建設集研發、制造、銷售等功能於一體的特斯拉超級工廠(Gigafactory 3)。同時揭牌的特斯拉(上海)電動汽車研發創新中心,是特斯拉全球研發體系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從事電動汽車方面研發創新,將積極推動電動車創新技術成果轉化。

    應勇表示,很高興與特斯拉公司進行戰略合作,歡迎特斯拉將純電動汽車的研發、制造、銷售等全產業鏈放在上海。上海市政府將全力支持特斯拉工廠建設,努力為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各類企業在滬發展營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好服務。馬斯克則表示,特斯拉將在上海建設美國之外的首個超級工廠,也是最先進的電動汽車工廠,希望將其打造成可持續發展的典範。

    特斯拉尚未拿地

    不過,財經報道稱,這次只是兩方達成協議的簽約儀式,特斯拉尚未拿地。據接近項目的知情人士透露,工廠土地選址的大方向已定,并非特斯拉在臨港的註冊地址,將會位於泥城鎮南面,在蘆潮港一帶。且特斯拉未來在臨港的工廠大概率將只是具備電池包組裝和新能源汽車制造的能力,暫時不會生產電芯。財經援引熟悉上海環評的相關人士表示,因為制造電芯的話,會有一定的污染,很難通過上海嚴苛的環評。

    在特斯拉與上海簽署了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消息過后,特斯拉美股盤前漲幅擴大至2.4%。

    馬斯克明赴北京

    據彭博社此前消息,馬斯克本周三周四將轉赴北京,很多人推測工廠選址確定上海后,京城之行或是為商討新能源生產資質問題。

    上海發布「擴大開放100條」

    上海官方昨日公布《上海市貫徹落實國家進一步擴大開放重大舉措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行動方案》,全力打造中國新一輪全面開放新高地。此次出台的100條舉措,聚焦在5個方面:以更大力度開放合作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能級;構築更加開放的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產業體系;建設開放共享、內外聯動的高標準知識產權保護高地;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的進口促進新平台;創造一流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其中,汽車產業是上海制造中心的一個重要項目。方案明確,在產業方面,加快實施汽車、飛機、船舶產業對外開放,爭取外資新能源汽車項目落地;以嘉定、臨港等汽車產業聚集區為依託,吸引世界知名外資汽車企業建設研發中心及高端整車項目,支持高性能電機、電池、電控等核心部件配套項目落地。

    有分析認為,中國市場廣闊,消費者購買力強,特斯拉在中國建廠可以縮短從制造到銷售的周期和成本,是特斯拉當下的最優選擇。在上海建廠的另一好處在於,這可以幫助特斯拉實現本土化生產,避免進口關稅,以更低的價格在中國銷售。

    此外,特斯拉還將面臨融資困境,分析稱,馬斯克可能會選擇犧牲一部分技術和股權,來換取上海臨港和國資委的龐大資金支持。倘若能夠打開中國區的龐大市場,那麼完成馬斯克2020年100萬輛的雄心壯志或許才有一絲希望。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