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貴安簽3綠色金改創新項目
2018年 07月 11日 08:32    香港商报
 

  貴安簽3綠色金改創新項目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涵坤報道:近日,在貴安新區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綠色金融論壇上,貴安新區開投公司總經理助理、綠色金融港管委會副主任藍虹教授介紹了綠色項目簽約典型案例。

    第一個項目是亞瑪頓光電公司光伏扶貧貸案例。該公司研發出了適合貴州省、適合農民屋頂的光伏元件,農民不需要出任何錢,采取的是企業安裝、農戶自發自用、餘電上網的模式。農民在這個過程中免費過的光伏元件的安裝,20%的電歸農民自用,80%的電是上網可以賣到相關的電的公司。當天,亞瑪頓公司成功從貴州銀行申請到1億元光伏貸。這是貴安簽約的第一個典型案例,它將對推動全國的光伏貸項目中解決千家萬戶的農民如何跟銀行對接、如何跟企業對接中間因為信息不對稱導致風險高的問題的解決方案。

    第二個案例是貴澳農業公司綠色訂單融資案例。藍虹透露:「我們都知道綠色農業項目跟企業不一樣,他沒有固定資產,沒有抵押擔保,在這種情况下當綠色農業要發展的時候,如何從銀行獲得融資。在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一張紙的訂單的情况下,我們將貴澳農業與貴州銀行聯繫在一起,幫助他們獲得了3000萬資金。這個項目的可推廣性在於,所有的綠色農業項目都面臨着相似的困境,而這樣一個解決方案,可以說是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作為綠色農業項目如何去獲得資金的一種模式。」

    第三個案例則是電投公司分散式能源中心碳金融案例。藍虹認為,這個項目在整個碳資產管理方面,減排效果是非常顯著的。因此,綠色金融港管委會技術團隊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設計了碳金融的資產管理方案,將電投公司分散式能源中心的二氧化碳減排效益,進行了標準化開發和計量,在北京交易所將挂牌轉化為經濟效益。根據我們的核算,貴安雲谷分散式能源中心相較於常規能源系統,每年減少的碳排放是3728.6噸,貴安新區能源綜合利用率高達86%,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735.2噸。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