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完善議規 多做實事
2018年 07月 11日 09:25    香港商报
 

  完善議規 多做實事

  建制派去年底成功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包括降低全體委員會人數、收緊呈請書門檻等,削減了反對派的「拉布」空間。惟過去半年,議事堂依然無規無矩,政客拍叫囂、衝擊主席台等鬧劇反覆上演。歸根究底,在於《議事規則》仍欠缺具阻嚇性的懲罰機制。反對派「反轉」議會的成本極低,自然肆無忌憚。

  更令人不齒的是,其身不正的政客,早前明知阻止不了「一地兩檢」議案通過,索性反咬議會主席「剝奪議員發言權利」,甚至提出不信任動議,挑起政治紛爭。連串風波,更加反映昔日議事堂那種謙謙君子、紳士議政之風一去不復返,《議事規則》必須與時俱進,杜絕任何給政客鑽空子的機會。

  我們樂見議會近日有意再完善《議事規則》,而立法會秘書處亦已詳細研究多個外國議會守則,發現當中均會針對違規議員設有累進制、經濟懲罰等做法。據報,反對派趨之若鶩的西方國家,同樣會遏制議會不文明行為,例如美國國會有停職和罰款機制,而英國議會最高更可懲處行為不檢的議員在整個會期的餘下時間停職扣薪。

  反觀香港,立法會主席雖然可下「逐客令」,但違規議員胡攪蠻纏仍可穩袋高額薪津,更可提早「收工」。不過,政客長期辜負選民所託,甚至愈玩愈過火,早已令市民忍無可忍。慶父不死,魯難未已,議會秩序一日未撥亂反正,香港就永無寧日,只有果斷完善法規,才能為香港多做實事。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大埔區議會副主席 黃碧嬌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