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紀委:接受遣返是正途
2018年 07月 12日 07:47    香港商报
 

    中紀委:接受遣返是正途

    在許超凡回國歸案后,中紀委網站昨天發表評論,指許超凡被強制遣返回國,是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的重大勝利,給仍在外逃和企圖外逃的腐敗分子又敲了一記響鐘。

    這篇名為《負隅頑抗沒出路,接受遣返是正途》的評論指出,從許超凡外逃開始,對其追逃追贓工作就踏上了漫長而艱難的過程。中央追逃辦統籌各方力量,發揮外交、司法、執法、反洗錢和反腐敗等部門和廣東省作用,綜合運用异地追訴、勸返、遣返等追逃手段,不斷擠壓其在美國的生存空間。

    許超凡最初心存幻想、企圖長期滯留美國,但在屢屢碰壁后,最終選擇了放弃上訴、接受遣返回國。這個轉變背后是黨中央追逃追贓的堅定決心和強韌攻勢使然,是中美反腐敗司法執法合作強大壓力使然,是追逃追贓同步推動、互相促進迸發的威力使然。

    驗證以民事追贓促刑事追逃

    作為國家監委成立后首個從境外成功強制遣返的外逃腐敗分子,許超凡成功歸案也是監察機關嚴格履行監察法賦予職責,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追逃追贓,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成功實踐。

    評論稱,這一案例也被世界銀行、聯合國列為成功實踐。在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中,通過境外民事訴訟加大追贓工作力度,在追繳外流腐敗資金的同時,斬斷外逃人員的經濟來源,以民事追贓促刑事追逃是一條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許超凡案追贓工作的勝利,既最大限度挽回了國家的經濟損失,又為遣返工作順利推進提供了保障。

    評論最后強調,在中央追逃追贓的堅定決心和反腐敗合作日益擴大的「朋友圈」面前,海外不是避罪天堂,外逃隻是黃粱一夢。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