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取消61.5萬噸美大豆訂單
2018年 07月 12日 08:43    香港商报
 

   華取消61.5萬噸美大豆訂單

  【香港商報訊】截至6月28日,中國已三周沒有新增采購美國大豆,同期累計取消61.5萬噸美國大豆訂單。由於中國對美國大豆加徵25%進口關稅,使其進口成本增加至每噸700至800元(人民幣,下同),較巴西大豆每噸高300元左右,中國企業將大幅減少美國大豆的采購。

  據人民日報報道,中國負責儲備糧食的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自4月起已停止進口美國大豆。中儲糧相關負責人說,近期,中儲糧緊密跟踪中美貿易摩擦相關情况,堅決執行國家對外貿易政策。在大豆進口貿易實際操作中,采購方擁有貨源地選擇權,更傾向於選擇貿易關系良好、有穩定政策預期、進口稅率更低的大豆主產國。

  南美將成大豆供應主力

  負責人還說,近兩年,中儲糧已主動調整進口來源地,降低集中度過高帶來的風險,并已形成穩定成熟的多元化國際貿易管道。自今年4月以來,中儲糧未再新采購美國大豆,轉而全部采購以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為主的南美大豆。

  國家糧油信息中心的專家亦表示,今年巴西大豆豐收,預計明年南美大豆種植面積將大幅增加,中亞「一帶一路」國家也可能增加大豆種植面積。另外,中國可以通過增加國內大豆產量,拓寬大豆、粕類進口來源等措施保障供給。同時加強飼料配方的研究,減少對豆粕需求的依賴,降低進口需求。因此完全能夠彌補美國大豆退出后的缺口。

  美CBOT大豆期價跌近兩成

  然而,今年美國大豆播種面積達到3624萬公頃,為歷史第二高水平,也是40年來播種面積首次超過玉米。隨着美國大豆預期增產及出口需求下滑,價格下行壓力較大。截至7月9日,美國CBOT大豆期價自5月底高點已累計下跌約14%,美國農民因此遭遇重大損失。過去20年,全球大豆貿易增幅的85%來自中國,未來中國需求依然是推進全球大豆貿易增加的主要來源,美國豆農將無緣分享中國大豆需求增長帶來的紅利。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