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不打無準備之仗
2018年 07月 12日 08:45    香港商报
 

  中國不打無準備之仗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鶯報道:對於美國公布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內地專家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稱,商務部此前表示,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這表明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采訪時表示,「美國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確實較大,既是紙老虎又是真老虎,中方提出『質量型』反制措施,亦是不打無準備之仗。」白明說。

  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表示,此次的清單在8月30日完成流程后,美方才可能采取行動,在未來兩個月的時間內有各種不確定性。中國有關方面正在深入研究貿易戰對我國相關企業和行業的影響,會考慮采取相應措施減少其負面冲擊。

  料美國內反對聲音會更大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該消息短期內或許會給金融市場帶來一定的負面情緒,但長期看來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無須高估其帶來的影響。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杰表示,此前的340億美元清單,主要集中在高科技產業,對美國消費者影響有限;但此次2000億元清單中,明確涉及到紡織品、紙張、冰箱等消費品,一經實施勢必影響物價,屆時美國內反對聲音會更大。

  在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趙昌文看來,下一步,中國應集中力量對特定產業領域、特定人群、特定地區進行精準、科學打擊,迫使美國收手,「這是最有可能奏效的」。

  中企存消化加徵關稅空間

  事實上,中國已是制造業第一大國,擁有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白明對記者表示,中國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并有完整的產業分工,這些都增加了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底氣。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近年中國制造業企業因應人力成本上升趨勢而開展的「機器替代人」設備投資規模巨大。我們也不能低估中國相關產業提高效率、消化加徵關稅冲擊的空間。中國企業只要能夠提高效率,即使加徵25%關稅,也能在美國市場贏得價格競爭力。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