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北約峰會前夕狂轟歐盟 特朗普又藉軍費說事
2018年 07月 12日 08:55    香港商报
 

  北約峰會前夕狂轟歐盟

  特朗普又藉軍費說事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二,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啟了歐洲之行。他會在周三及周四出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北約峰會,隨后他還將首訪英國,并將在芬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不過在今次行程中,特朗普再次批評歐洲盟友,指責歐洲國家在北約軍費開支上「不出力」、在貿易問題上「占美國便宜」,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呼吁美國要珍視盟友。

  稱德國完全被俄控制

  特朗普當天乘搭空軍一號專機,在北約峰會舉行前一天抵達布魯塞爾。他啟程前指出,「美國比起其他國家,在軍費支出方面用了很多倍的金錢,以保護他們,這對美國納稅人不公平」。

  除此之外,特朗普在貿易議題上亦有不滿,「我們在對歐盟的貿易方面,損失超過1510億美元(約1.2萬億港元),但(歐盟)卻向我們徵收大量關稅(并設貿易壁壘)」。特朗普炮轟歐盟令美國農民、工人及公司難以在歐洲做生意,但歐盟同時希望美國透過北約保護他們,為他們支付軍費。

  特朗普還表示,相比北約內部的一系列問題和英國因高官紛紛辭職而陷入的「混亂局面」,俄羅斯也許是此行中最簡單的一個問題。他稱,俄國雖然是美國的競爭對手,但兩國和睦相處并非壞事,但自己尚不知與俄總統普京是敵是友,需要視與普京的會面情况而定。

  另據CNBC報道,特朗普昨天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共進早餐時聲稱,德國已經完全被俄羅斯控制。特朗普指出:「德國之所以成為俄羅斯的俘虜是因為他們從俄獲取大量的能源,支付了數十億美元,我們要守護德國,對抗俄羅斯。」

  圖斯克吁美珍惜盟友

  在同一天,圖斯克在推特回擊特朗普,形容他幾乎每日都批評歐洲,他同時提醒特朗普,指美國在911事件受襲后,歐洲軍隊曾出兵阿富汗并且戰死。他在推特寫道:「美國現在及未來都不會有比歐盟更好的盟友。歐盟在防衛開支上,遠遠比俄羅斯多,并且與中國相若。」他呼吁美國要珍視盟友,畢竟美國的盟友已經不太多。

  而在北約峰會前夕,斯托爾滕貝格、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布魯塞爾簽署了一份關於北約與歐盟合作的新聯合聲明。聲明指出,2016年,歐盟和北約領導人在華沙簽署聯合聲明,決定加強雙方合作,促進歐洲大西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未來,雙方還將在軍事機動性、反恐,應對化學、生物、放射性與核風險,婦女和平與安全領域取得合作。

  訪英之行恐引暴力冲突

  北約峰會結束后,特朗普將於當地時間周四下午飛抵倫敦展開其上任以來對英國的首次訪問。針對此,美國駐英國大使館周二發布文告,提醒在英的美國公民保持低調,并警惕特朗普訪英期間當地舉行的抗議活動可能演變為暴力冲突。大使館當日還表示,特朗普周四到訪后,倫敦市中心預料將有10萬人上街「反特」。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