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挑起全球貿易戰
2018年 07月 12日 09:13    香港商报
 

  特朗普本月將在英國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這將是他第一次以美國總統的身份出訪英國。行程安排或多或少避開了倫敦,這不無原因:美國駐倫敦的大使和白宮的幕僚十分清楚,如果特朗普現身倫敦,一定會遇上許多抗議他到訪的示威遊行。特朗普上台後的無禮行為、反覆無常的政策叫人失望憤怒,招致了不少批評。

  令英國民眾反感

  特朗普的出現勢必會引發英國民眾的普遍反感,倫敦市長、議會議員以及眾多的倫敦市民,都不想在倫敦見到這位美國總統。

  雪上加霜的是,秉持「美國優先」理念的特朗普已經推行了新關稅政策。新關稅政策最初是針對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而提出,但是現在實行的政策已經影響到加拿大、墨西哥、英國以及歐盟內其他一些國家,也給美國的一些行業和生產商帶來負面影響。

  在特朗普宣布新關稅措施之後,美國知名摩托車製造商哈雷 (Harley-Davidson Motor Company)的股價隨即下跌。哈雷摩托現已計劃將部分摩托車製造業務轉移出美國。

  對於特朗普宣布對進口鋼鐵加徵25%關稅、對進口鋁產品加徵10%關稅的決定,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頗為不滿。特魯多表示,特朗普對加拿大徵收鋼鋁關稅令他「完全無法接受」。他還稱,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徵稅是毫無道理的。

  上月月初以來,墨西哥比索、加元和歐元兌美元一致走軟。

  英國是美國的第五大出口貿易夥伴和第七大進口貿易夥伴,首相文翠珊更是第一位在白宮訪問特朗普的政府首腦,所以人們可能會以為英國出口美國的商品不會受到新關稅的影響。這一想法實在是大錯特錯。

  世界各國須果斷行動

  英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藥品、核酸、精煉石油等商品也將被徵收25%的額外關稅。來自英國最大鋼鐵工廠所在選區的議員聲稱,對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徵收鋼鐵關稅的特朗普定會自食其果。與此同時,英國國際貿易大臣斥責美國的行為荒唐無比。

  去年,美國與歐洲之間的進出口貿易額分別為5010億美元和5930億美元。德國出口美國的汽車貿易額達到202億美元,因此新關稅顯然會令德國總理默克爾十分不安。

  特朗普的新關稅政策帶來的破壞性和不確定性遭到歐洲商界的一致譴責。歐盟已通過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申訴,稱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關稅是不合理的,其本質是「純粹的保護主義」。歐盟也正考慮對美國實施報復性徵稅,比如對進口自美國的牛仔褲、摩托車、香煙、蔓越莓汁、花生醬等商品徵收25%的額外關稅。

  歐盟和其他國家可能仍然認為美國實行新關稅政策是「非法的」、是「純粹的保護主義」,而不是貿易戰,但如果考慮到美國對中國出口商品徵收的高額懲罰性關稅以及由此對全球產生的可能影響,那麼毫無疑問,特朗普的的確確挑起了全球貿易戰。世界各國領導人必須果斷採取行動,確保國際關係和自由貿易盡快回歸正軌。

  (註:作者為英國華人社會論壇創始人,曾任英國大倫敦市紅橋區首位華裔區長。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