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攜手反對單邊主義
2018年 07月 12日 09:17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繼上周五美國打響對華貿易戰的第一槍,正式向價值340億美元中國貨物加徵25%關稅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昨再公布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的關稅清單,加徵10%關稅。中方隨即回應,表示將作出必要反制,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對於貿易戰,中國立場堅定,不想打,但不怕打,面對美國來勢洶洶,只能奉陪到底。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挑起貿易戰端並持續升級事態的行為,不僅是給中國製造麻煩,其本質是對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的破壞,將全球經濟與貿易置於危險境地。中國對美方貿易戰展開自衛反擊,既是維護國家利益,更是在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成為穩定世界的中堅力量,全球各國亦應與中國一致,攜手反對單邊主義這股時代逆流,向美國貿易霸權說不。

  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怎麼看都是「七傷拳」,害人害己,而參與者和旁觀者都無法避免損傷,以美方340億美元徵稅清單為例,當中就有200億美元產品牽涉到在華外資企業,而美資亦佔了相當比例。更嚴重的是,美國倒行逆施的舉動,破壞國際貿易的自由平等原則,衝擊制度性信任和可預見性,牽一髮而動全身。正如中國外交部昨指出,在全球化時代,各國經濟都有不同程度融入全球的產業鏈和價值鏈,彼此間相互依存,利己達人才是正確的選擇,任性挑起貿易戰,不止損害當事雙方的利益,也會損害全球各方的利益,不會有贏家。今次中國態度堅決,選擇以戰止戰,對美國加徵關稅採取同等規模反制行動,是向貿易保護主義作出強有力的回擊。

  事實上,美國以單邊主義手法掀起貿易戰,肆意阻止和破壞走向自由和全球化的世界貿易體系,針對的不只是中國,亦包括諸如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國家與地區。從鋼鋁、汽車到其他各類商品,美國的保護主義大棒引發世界各國的擔憂和反對。WTO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警告,全球貿易體系正在開始動搖,如果關稅水平恢復到多邊貿易框架簽署前的水平,那麼全球貿易額就會猛烈縮水六成,全球經濟也會下滑2.4%。這樣的衰退將會超越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世界各國民眾都將嘗到生活水平下降的苦果。美國在貿易戰中展現霸凌主義,破壞規矩秩序,背離時代潮流,不得人心,全世界都不能容忍。

  中國作為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忠實支持者,積極踐行者,堅定捍衛者,如今已站在戰鬥最前沿,並推動國際社會共同形成反對保護主義的力量。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李克強總理會面時表示,「德國支持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因此對我們認為違法關稅的實施,感到擔心」,重申對維護全球自由貿易、多邊規則的承諾,顯示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上,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7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舉行的中歐峰會,預期中國會進一步向外表明捍衛自由貿易的決心,這是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強權與規矩之戰,國際社會應該團結協作,形成合力,共同抵制美國的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和共同繁榮。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