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關稅戰打響 事態將如何發展?
2018年 07月 13日 08:05    香港商报
 

  關稅戰打響

  事態將如何發展?

  上周五(7月6日),美國政府正式對34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徵收25%關稅,若事件最終升級、惡化至不再只是小規模衝突,這天可能成為歷史上自由貿易和環球經濟的黑暗一天。大部分經濟學家、政策分析員和交易專家仍然認為,爆發貿易戰的機會不大:我們認同這觀點,但不能完全撇除其可能性。美國上周五採取措施後,這個風險明顯上升。

  投資者進一步憂慮中美在貿易、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和「中國製造2025」計劃方面的分歧加劇,是環球股市自3月以來表現疲弱的主因之一;然而,其他多項因素亦帶來影響,例如市場擔憂聯儲局採取更強硬的貨幣政策立場。企業和投資者面對的不明朗因素固然可削弱經濟增長,然而,這些因貿易摩擦引起的間接因素、對經濟活動、增長、職位和通脹將帶來多大影響,實在無從量度:現時並無可靠的估計,就連「粗略估算」也欠奉。這些因素可能導致企業減少資本開支和招聘,但由於美國經濟強勁,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損失,不論是直接或間接,都可能因現實未如預期般發展而消失。

  中央強調以同等力度反制

  就在數周前,中美貿易官員進行深入討論後終達成初步協議,令市場感到欣喜。不過,看似準備就緒的中美貿易協議草案,顯然未能令總統特朗普感到滿意,後他更加大施壓力度,令中美雙方盡早達成協議的希望幻滅。

  現時事態將會如何發展?中方已盡量克制,不以激進態度回應美國施壓,甚至把兩地時差也考慮在內,以免讓人誤會是中方率先採取行動。雖然中國正按承諾持續加快開放內地經濟和金融業,但中央政府亦強調將以同等力度、同等規模反制美國的進口關稅措施。

  因此,我們可以假設,美國關稅將擴大至覆蓋美國貿易代表署「徵稅清單」上其他價值160億美元的項目,以達到政府500億美元的貨品目標。與此同時,我們也可合理預期,中方將會隨即就額外總值160億美元的美國對華出口商品開徵關稅。

  關稅對經濟的影響

  宏利資產管理首席經濟師葛琳(MeganGreene)認為,對全球貿易和全球經濟來說,首輪關稅措施帶來的影響甚微。眾所周知,經濟師們認為美國向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徵收25%關稅,只會構成輕微的負面衝擊。根據他們的宏觀經濟模型,新的關稅措施只會削弱中國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0.1%至0.2%。

  若中美貿易爭端進一步惡化,我們可預期將出現哪些情況?假設總統特朗普落實他早前的威脅,再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徵收10%關稅(惟大部分評論人士認為只是虛張聲勢),按照最初500億美元貨品的關稅作簡單推算,最差的情況下,明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或會受到0.6%至1.0%的衝擊。

  若然如此,將確實足以對宏觀經濟造成衝擊。雖然力度未至於拖累環球經濟陷入衰退,但影響足以蔓延至整個亞洲,而所有影響近乎均屬負面。不過,對越南等個別國家來說,部分板塊或行業或會成為中國以外的供應來源選擇,因而可望錄得淨增長。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前一份報告引述的模型提到,美國及世界其他國家之間的有效進口關稅若提高10%,世界貿易量會下降1%、環球經濟生產總值會下降0.5%。或許市場人士可以從國基會即將公布的經濟前景展望中發現更多端倪。

  對投資者的示

  我們重申,我們質疑情況會否惡化至如此地步。即使特朗普政府仍決心向中國施壓,在爆發全面貿易戰之前,預期美國將會面對至今所未見的國內阻力。美國的跨國企業、貿易與工業協會、消費者團體、工會等組織均會提出反對聲音,並試圖游說。最終,美國國會亦可能提出異議,正如有報道指出國會考慮通過立法,限制總統在貿易和關稅方面的酌情權。

  由此可見,至少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結束之前,有關貿易的雜音和姿態將持續。我們相信中國政府將會繼續保持耐性和克制。此後,若中美理性評估政策,均會支持雙方進行和解,但誰可肯定事態將如何發展?假設總統特朗普決定,將關稅範圍擴大至500億美元或以上,甚至可能包括汽車進口產品,對信心及投資意向的負面影響,將無可避免地較現時更為顯著。

  我們給予於投資者的意見是:環球股票市場自6月初以來表現疲弱,已經大部分消化了貿易前哨戰所帶來的不明朗因素。如果事態並無惡化和升級,而美國中期選舉即將來臨,投資者撤離市場所帶來的風險應該會增加,因為在美國公民於11月初參加投票前,總統特朗普有可能會宣布其在保護美國貿易取得勝利、與中國達成新的協議、接納貿易夥伴的讓步及提議等。最後值得留意的是,我們留意到在中期選舉年度,標普500指數通常會在夏季表現差強人意,但其後會於接近年底時出現強勁反彈。能夠包容市場波幅及仍然持貨的投資者,或許會在今年底前仍可祝捷!

  宏利資產管理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