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交所銅鑼響不停 8新股同日上市6隻報捷
2018年 07月 13日 08:09    香港商报
 

  港交所銅鑼響不停

  8新股同日上市6隻報捷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中美貿易戰風險升溫下,昨日仍有8隻新股挂牌,吸引資金短線投機,大部分均高於招股價收市。而重磅新股中國鐵塔據悉將在本月26日登陸港股,未來再到A股上市。分析預料,資金出入新股以短炒為主,未來表現仍要視乎整體大市走向而定。

  中國鐵塔傳本月底挂牌

  繼首隻同股不同權的小米(1810)挂牌之后,中國鐵塔將延續下半年新股熱潮。有消息指其計劃在本月26日於香港上市,集資額高達100億美元,同時該公司亦有意回歸A股;不過有報道稱中國鐵塔會在下周五招股,8月2日挂牌,集資額不足100億美元。中國鐵塔去年全年多賺24.56倍至19.43億元人民幣。早前傳出中國鐵塔保薦人中金及高盛,分別予該公司估值介乎2180億至3400億元。

  遭多個指數短期內納入的小米近日明顯反彈,直冲上19元,并一度出現近百億元成交金額,超越騰訊(700)。有創投公司指,小米是間大公司,金融市場有其周期性的發展,創投公司作出投資時,一般不會關注有關公司短期表現。

  恆偉集團升近一倍

  至於昨天有8隻新股同步上市,其中六隻報捷,升幅介乎半成至一倍,其中創業板上市的恆偉集團(8219)收市價升近倍報0.495元。而映客互娛(3700)全日收4.26元,較上市價3.85元高41仙或近11%,涉資9.49億元,每手1000股,帳面賺410元。映客為內地領先移動端直播平台,是次來港上市共發售逾3.02億股,并已引入分眾傳媒(002027.SZ)旗下Nova Compass及B站為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約8155萬股。

  近期熱炒的教育板塊,昨有天立教育(1773)首日挂牌,股價開報2.96元,全日收3.19元,較上市價2.66元高53仙或20%,集資净額12.35億元,主要用作擴展校網及還債等。

  志昇証券研究部董事麥嘉嘉認為,因為近期市場波動,沒有投資焦點可言,所以部分資金轉入新股市場博一博,作短期投機買賣,由於資金流入急促,故待其流出之時,調整幅度亦會比較大。她認為,新股表現仍要視乎整體大市表現而定。

  上半年逾百新股七成半仍潜水

  事實上,近日的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加上人民幣急跌,影響投資者信心,昨天挂牌的8隻新股之中,弘陽地產(1996)、齊屹科技及指尖悅動(6860)公開發售方面均出現認購不足之情况,分別僅得18%、13.8%及76%認購額。另外,港股后市趨不明朗,新股承接力漸見乏力,上月底招股的內地儀錶生產商蒼南儀錶(1743)宣布,擱置上市計劃,將向投資者不計利息退款,成為新一輪貿易戰風波中首家煞停上市的新股。不過,今天上市的3隻新股,精英匯(1775)暗盤強勁現高招股價近三成。

  據統計,上半年逾百隻新股挂牌,多達七成半至今仍然潜水。有分析認為,由於天使投資者氾濫,很多公司根本不缺錢,上市吹高估值,變成創投基金們的套現渠道,散戶投資者高追新股,如同玩接火棒游戲。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