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磋商前提是信用 商務部警貿戰四大陷阱
2018年 07月 13日 08:39    香港商报
 

  中美磋商前提是信用

  商務部警貿戰四大陷阱

  【香港商報訊】中美貿易戰即將全面升級之際,有報道指出,中美官員都不樂見事態擴大而有意重啟貿易談判。此消息令環球市場企穩回升。不過,中國商務部昨日透過新聞發布會明確三點態度:目前未重啟談判;規模是否擴大取決於美方;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同日,商務部發表聲明稱,美國發起的這場貿易戰會把世界經濟帶入「冷戰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和「不確定陷阱」。

  繼對中國啟動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后不到一周,美國11日公布了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關稅清單,預定在8月30日徵求意見期結束后生效。因此,中美雙方約有7周時間可以達成協議。

  據彭博(Bloomberg)報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日內瓦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我們遇到貿易問題時,應該好好談談。」「我們應該坐下來,試着尋找方法,以解決貿易問題。」受此消息提振,環球市場昨早從下跌中恢復,亞股、美股期貨上升、油價亦回升,人民幣亦於6.7水平找到支持。

  商務部:未和美接觸重啟貿易談判

  中國商務部昨日召開例行發布會,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中方已經多次表明,「(中美)磋商的前提是信用」。據他個人了解的情况,目前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

  此前,中美曾在解決貿易摩擦的過程中進行三輪磋商,但美國幾次違背雙方達成的共識。5月,兩國就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不到10天,美國白宮即突然發表聲明,稱要對自中國進口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并擇日宣布對部分中國個人和實體實施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第三輪磋商過后,美國即於當地時間6月15日公布對華貿易措施,雙方此前磋商成果全部失效。美國對華指責是「賊喊捉賊」

  高峰稱,中方為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制,并在世貿組織提起訴訟,「這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原則」。美國對中國的指責,是「賊喊捉賊的強盜邏輯」。高峰坦言,美方挑起并不斷升級貿易戰給雙邊經貿合作帶來嚴峻挑戰,「估計影響會在下半年逐步顯現」。

  此前,中國已推出四項舉措緩解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包括將增加的稅收收入主要用於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等。

  高峰進一步表示,中國將大力推動貿易的多元化,努力開拓第三方市場。此外,其他有針對性的措施,還包括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開拓新興市場,挖掘消費潜力,推動企業化挑戰為機遇,調整產業結構、市場結構、投資結構,支持企業開展職業培訓等。「總之,辦法總比困難多。」高峰說。

  中方盡最大努力避免經貿摩擦升級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發布《關於301調查的聲明》,對中國多有指責。

  對此,商務部昨日發表聲明進行一一駁斥。

  商務部聲明指出,美國社會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完全是美國國內結構性問題造成的,中國經濟的成功從來不是對外推行「重商主義」的成功,從來不是實行所謂「國家資本主義」的成功,而是堅定推進市場化改革和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成功。

  針對美國指責中方「漠視中美經貿分歧、沒有進行積極應對」,聲明稱,中方為避免經貿摩擦升級盡了最大的努力,「事情發展到今天這一步,責任完全在美方」。

  聲明稱,美方發起的這場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不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戰,而是一場全球範圍的貿易戰。美國這麼做,將會把世界經濟帶入「冷戰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不確定陷阱」,會嚴重惡化全球經貿環境,戕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阻礙全球經濟復蘇,引發全球市場動蕩,殃及世界上眾多的跨國公司和普通消費者利益。

  中美地方政府首簽五年合作計劃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際,美國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率領龐大的經貿代表團10日到訪中國,并簽署中美地方政府之間第一份五年產業合作計劃。新華社報道,「中國市與美國芝加哥市投資合作論壇」11日在北京舉行。易曼紐在會中表示,與中國城市加強合作5年來,「芝加哥市與中國的貿易額翻了一倍」。尽管當前中美之間有一些冲突,但不能忽視「合作才有更大的機遇」。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也在論壇表示,「在當前形勢下,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我們共同)發出繼續深化合作反對貿易戰的積極信號更難能可貴」。

  與易曼紐率團訪華簽署5年合作計劃一樣,美國特斯拉10日與上海簽署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這兩天也頗為外界關注。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天表示,中方歡迎特斯拉在中國投資設廠。這既是中方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取得的成就,也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具體體現。我們將繼續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外國優秀企業來華,在中國發展的機遇中實現共同發展。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兼董事會主席馬斯克昨日在其推特(Twitter)寫到,他和特斯拉團隊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進行了一場有深入地、有意思的討論。

  另據商務部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立超過2.9萬間外商投資企業,較去年同期增長96.6% ,實際使用外資為4462.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1%。高峰指,美國、新加坡、韓國、英國等地投資保持良好勢頭,當中美國上半年投入的實際金額較去年同期增長29.1%;英國則增加82.5%。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