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利己主義要不得
2018年 07月 13日 09:16    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大力挑動貿易戰,中國曾派劉鶴副總理數度赴美談判,初步協議中方增購美國700億美元產品以避免貿易戰,本來有望和解處理,惟7月6日美國「翻臉」正式對中國340億美元貨品抽重稅,打響了貿易戰「第一槍」,內地和香港股民心情沉重,美國隨即宣布受影響企業可申請寬免,當市場誤以為貿易戰降溫,美國突又公布9月擬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特朗普的飄忽不定令股市陰晴難測,小投資者宜謹慎行事,採取避險策略應對股市「過山車」的來臨。

  莫粗暴干涉自由經濟

  如今全球經濟陰霾密布,特朗普變本加厲威脅擴大貿易戰線,提出向進口汽車及零件加徵關稅,世界貿易組織(WTO)逾40成員國一致反對,警告會引發各國報復措施,嚴重威脅以規則主導的多邊貿易系統,造成全球經濟大亂甚至崩潰,連很多美國企業都高呼「特朗普幫倒忙」,整個貿易戰沒有贏家,後果卻十分嚴重,導致全球人心惶惶、社會震蕩,並令貿易量下跌,供應鏈受到破壞,有可能打擊各國工業發展,影響民眾就業,直接損害世界各國人民生活。

  有識之士都知道:經濟問題不能完全用政治手段去解決,歷史經驗證明:粗暴干涉自由經濟只會造成反效果。美國一向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楷模,如今全球一體化潮流勢不可擋,但特朗普上場卻倒行逆施,帶頭破壞「自由貿易」和「市場調節」等經濟規則。正如前世銀副行長林毅夫教授指出:「……美國過去出現龐大的貿易逆差並非由其他國家造成,主因歸咎於美國政府和家庭的過度借貸及消費所致,中國卻成為『代罪羔羊』。」他稱,特朗普採取貿易戰以圖解決貿易逆差問題,美國也要付出相當大代價。「……美國企業亦有大量利益在中國,可以成為中方的籌碼。」常言道:多行不義必自受其害,施惡者遲早會自食惡果。

  各國須團結一致

  特朗普總統是基督徒,2017年1月20日他手按《聖經》宣誓就任第45任美國總統,誰知世界卻邁入「貿易大混戰時代」!他大言不慚推出「美國優先」保護主義國策,毫不掩飾其利己主義價值觀。希望特朗普還記得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基督教最基本的教義是「要愛人如己」,類似中國箴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道德規範。當他向上帝祈禱時,希望能深刻反省貿易戰對全球經濟之危害,懸崖勒馬及時取消或修訂其關稅政策,為全世界人民謀福祉。

  美國一向熱衷推廣其「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觀,但對其不認同的文化或制度卻不惜以武力打擊、政治顛覆、外交封鎖、經濟制裁等手段打壓,其霸權行徑根本與其標榜的「普世價值觀」自相矛盾, 相信世人很快會認清其真面目,同仇敵愾反擊特朗普的囂張氣焰。

  中華民族自古遵循「和而不同、求同存異、和衷共濟」的東方智慧,以柔制剛,推行「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國策,古語云:「忠厚留有餘地步,和平養無限天機」,以和為貴是創造共贏之良策。在此呼籲WTO各成員國團結一致,共同應對當前嚴峻局面,避免世界貿易戰全面爆發,必須力挽狂瀾,扭轉特朗普錯誤國策,推動全球走向和平盛世美好局面。(方潤華)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