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蘇州論道長三角產業智能化谷企業建數據化大腦
2018年 07月 13日 10:37    香港商报
 

    專家蘇州論道長三角產業智能化谷企業建數據化大腦

    【香港商報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11日,以「智能經濟發展引擎」為主題的「2018長三角智能經濟高峰論壇」在蘇州相城開幕。出席論壇的多位知名專家表示,長三角以企業為主體的產業智能化尚處於起步階段,希望長三角企業快速建立數據化大腦,推動區域經濟邁上新台階。

    江蘇尚缺新經濟領軍企業

    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蘇省原發改委主任錢志新作《無數不智》主旨演講。他表示,新一輪經濟競爭的核心是數字經濟。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五大新技術構建了數字經濟的基礎;其中,大數據是數字的資源,雲計算是數字的平台,物聯網是數字的傳輸,人工智能是數字的智能,區塊鏈是數字的管理,五個技術互為體系。他表示,對於江蘇而言,還缺乏新經濟的領軍企業。在發展智能經濟的過程中,江蘇及長三角地區一定要產生領軍企業,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到新高度。

    「數字資源是一種戰略性資源,得數字者得天下。」錢志新坦言,目前,國內企業如京東、百度、騰訊、阿里等都握有覆蓋全國的大數據源,而江蘇還沒有這樣的大數據源,值得思考。現在80%的數據在政府,未來3-5年80%的數據會在企業。」他建議長三角每個企業都應該建立自己的數據大腦,這是刻不容緩的。

    制造業企業多數未達智能化

    兮易諮詢股份有限公司CEO陳廣乾演作《智能經濟的基石:智能化企業的精準量化工具》演講。陳廣乾表示,工業2.5-工業3.0需要走向大規模定制,工業3.0以后走向智能制造,這才是企業未來的發展階段。對於政府而言,對企業尤其是制造業要有基本的能力量化把握,包括企業市場影響能力、產品制造能力、研發能力、質量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這是對區域智能經濟做量化把握的一個前提。

    主論壇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作《科技革命,我們要迎頭趕上》演講;安徽省工商聯副主席、安徽朗坤物聯網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珍玉作《物聯網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有效落地》演講;上海社科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互聯網專家李易作《區塊鏈:熱潮下的冷思考》演講。

    本次論壇是長三角一體化進程加速以來,由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工商聯首次共同舉辦的活動,目的是積極落實「上海會議」成果,促進數字經濟新發展,激發企業創新動能,助推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冀打造智能經濟集聚高地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工商聯主席許仲梓在致辭時表示,長三角作為中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工業增加值占全國的1/4以上,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占全國的1/3,機器人產能占1/2,信息服務業占1/3,集成電路的產業規模達到半壁江山,高端裝備制造水平在全國也處於領先地位。發展智能經濟,長三角既有上海的國際化金融、技術優勢,又有江蘇制造業的基礎優勢,更有浙江互聯網基因的放大優勢,還有安徽龐大的創業創新群體優勢。三省一市應團結合作,力爭將長三角地區打造成在智能產品、智能制造、智能服務等領域最具影響力的智能經濟集聚高地、發展先行區和示範引領區。

    相城區區委書記顧海東在講話中介紹,相城區目前正圍繞打造新一代電子信息、集成電路、智能制造機器人、產業新材料和數字經濟人工智能文化創意3+2的主導產業,加快培育順應智能經濟發展趨勢的智能產業。通過提升平台載體,打造智能產業園區,設立產業基金,強化政策機制保障等措施,為智能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