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珠三角百達通

品味西安湛江美食文化之旅
2018年 07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從惠州出發

    品味西安湛江美食文化之旅

    近日,記者在深航惠州始發航線及旅游產品推介會上獲悉,深圳航空惠州始發航班已開通惠州-西安、惠州-湛江等4條航線,近期將開通第五條航線:惠州-鄭州。從粵港澳大灣區東部出發,深航將開創「航空+旅游」的特色經營模式,「惠飛享」系列旅游產品帶你玩遍西安、湛江等地,品嚐地道美食,飽覽旖旎的自然風光和人文古蹟,深度體驗當地的特色和魅力。香港商報記者盧偉

    領略西安風韻歷史吃遍地道美食

    深航「惠州-西安」的進出港航班均為黃金航班,13時起飛,16時許可到達西安。深航推出了5天雙飛游線路,可以讓游客細細品味「滾滾紅塵帝王都,悠悠歲月百姓城」的獨特魅力。

    西安早在西漢就被司馬遷譽為「金城千里,天府之國」。三千年歷史的西安,這里曾經上演過幽王烽火戲諸侯、商鞅變法以強秦、壯士荊軻刺秦王、楚漢決戰鴻門宴、唐僧受命使西游、華清捉蔣逼抗日等一系列傳說典故和歷史事件。

    作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的秦始皇陵兵馬俑坑,以恢弘磅礡的氣勢,向人們展示出古代東方文化的燦爛輝煌;潼關,三國時魏武揮鞭大戰馬超,明朝末年闖王兵敗路經這里,抗戰時期陳賡大將在此開辟了豫陝鄂根據地……望眼潼關,不過是彈丸之地,卻千年滄桑聚一身,文記口傳到如今。

    「三絕」美食在西安

    「不去回民街就等於沒來過西安」。西安回民街的歷史悠久,自古便是西安商業繁華之地,街上店舖鱗次櫛比,有100多家糧行、飯店在這里雲集,你可以在這里品嚐到近200種風味小吃。

    西安美食中的「三絕」有餃子宴、仿唐菜、羊肉泡饃,也有賈三灌湯包、老潼關肉夾饃、羊肉泡饃之說。其中,賈三灌湯包卻扁癟如蒸餃,其貌不揚,有點倒人胃口。品嚐時,先蘸了點酸辣水,往包子上吹一吹,然后再進口,細嚼慢咽,才品嚐出了美味。羊肉餡味美而不羶,牛肉餡細嫩而不膩,味在湯里,皮薄如紙。包子入嘴,乃是五分餡、四分湯、一分皮。一句話,味道好極了。

    西安羊肉泡饃的淵源流長,風靡西安大街小巷。羊肉泡饃早在唐朝時已進了皇家御膳,但讓羊肉泡饃名揚天下的,還是北宋開國皇帝趙匡胤。

    從西安市中心鐘樓向西100多米、穿過鼓樓門洞,就進入了極具西安風情的回民街,如今以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豐富的特色小吃吸引眾多中外游客流連忘返、樂此不疲。粵西美味食通天

    山、水、海交融,歷史悠久的粵西地區孕育了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也積澱出各有特色的地道美食。湛江人愛吃、好吃、懂吃,因此不僅湛江的餐館食肆總是人頭涌動,街頭巷尾的大排檔、無名小店,甚至是隱藏在鄉鎮村莊中的美食也總有人能挖掘出來,公諸同好。

    湛江海鮮乃是湛江美食一絕。湛江地理位置優越,養殖出來的生蠔肉質鮮嫩肥美,口感清甜無渣、爽滑,可制作多種多樣的生蠔食品。

    廣東不少地方有吃白切鸡的習慣,但湛江人尤其喜愛白切鸡,它是湛江人節日加菜、宴客的第一菜。湛江本地人做白切鸡一重選鸡,二重煮鸡,三重配味。所選鸡均為本地細骨農家鸡,絕無用飼料鸡和大骨鸡。皮脆肉嫩的湛江鸡,蘸上沙薑豉油,在口腔中的蔓延出鮮甜美味,讓人回味無窮。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