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首發法治政府建設白皮書 仍需多方面借鑒港經驗
2018年 07月 14日 08:40    香港商报
 

  深首發法治政府建設白皮書

  仍需多方面借鑒港經驗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昨日,《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設狀况(2017)》(以下簡稱白皮書)正式對外發布,這是深圳市第一次編制法治政府建設狀况白皮書。今后每年都將如期編制和發布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設狀况白皮書。

  白皮書緊緊圍繞2017年內完成或重點開展的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的結構體例,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體系」等7個方面進行編章,采用客觀描述的方式,通過實例和數據反映市政府及其部門依法行政的狀况和創新舉措。

  在深圳法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同時,相關部門也坦率表示,深圳法治工作與香港相比,還有明顯的差距,需要在多方面學習借鑒。

  白皮書顯示,2017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設進一步換擋提速,在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工作方面取得了多方面重要進展。

  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互聯網+」和現代信息技術運用為抓手,推進權責清單動態管理,轉變政府職能,優化公共服務,強化「互聯網+政務服務」等工作,進一步厘清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關系,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完善行政制度體系。政府立法和規範性文件管理制度建設得到進一步完善,立法質量和立法效率得以切實提高;立法關注重點領域,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首次開展規章立法后評估,立法協商取得重大進展,政府立法聯系點啟動建立,公眾參與立法渠道進一步拓寬;完成了自建市以來所有市政府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徹底摸清底數。

  健全行政決策機制。深圳市、區政府及其部門按照《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的規定,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對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嚴格遵循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的法定程序,切實推進行政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此外,深圳在嚴格規範行政執法、強化行政權力監督、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等方面,也取得良好成效。

  離法治政府目標尚有差距

  深圳市法制辦主任胡建農表示,深圳在法治政府建設方面一直是走在前面。從出台全國首個法治政府建設指標體系,到印發第一個以法治政府建設為主題的市政府「1號文件」,從提出建設一流法治城市的戰略目標,到加快建成法治中國的典範城市。很多立法工作深圳先行先試,取得了很多成效。據介紹,2017年廣東省依法行政考評當中,行政首長出庭的人數已經在廣東全省列為第一,包括區長都有出庭記錄。

  胡建農告訴記者,深圳與香港相比,客觀講需要在多方面學習借鑒。首先深圳在法律法規體系方面需要向香港學習,進一步完善。其次,香港不管是公職人員還是市民,對法律認可服從度很高,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此外,深圳在重大事項決策上,對程序化不夠重視。雖然深圳整體營商環境好了,但是離法治政府目標還有很大差距。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