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二院前置審方保用藥安全
2018年 07月 14日 08:50    香港商报
 

  深圳二院前置審方保用藥安全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通訊員帥菲斐、王璐鑫報道:記者從深圳市二醫院獲悉,該院是深圳率先應用「美康臨床用藥決策支持軟件」實施前置審方的醫院,通過軟件對醫囑的篩查,并結合藥師前置審方,提升了合理用藥水平,提高患者用藥的安全性。據透露,下一步將逐漸推廣應用到醫院集團及大鵬新區下屬其他醫院。

  「前置審方」是指提前對醫生的處方進行審核,在醫生開具門診處方后,軟件系統都會先進行初步審核,在藥品名稱前顯示藍色、橙色、紅色或黑色的提示燈。藍燈表示用藥合理,橙燈表示慎用,紅燈表示不推薦,黑燈表示禁用。如果審核通過,處方可以打印繳費。系統預判為黑燈警示的處方,醫生暫不能打印出處方,該處方自動傳送到藥師審方工作站,藥師在線及時審核。醫生與藥師可以通過審核介面進行溝通。藥師審核不通過的處方,會要求醫生補充相關診斷,更改用法用量,修訂用藥方案等。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在HIS系統中連接「美康臨床用藥決策支持軟件」,於2017年10月開始試運行,率先對門診呼吸內科、脊柱外科和皮膚科等的所有處方實施前置審方。隨后逐漸增加應用科室,并於5月1日開始,對門診所有科室開通「前置審方」。於6月對3個住院病區實行「前置審方」,接著對全院40餘個病區開通這一篩查功能,幫助臨床醫生對用藥進行決策。

  經過兩個月的運行,該系統對住院病區醫生醫囑發出5萬條提示,對門診醫生醫囑發出1萬5千餘條提示。藥師共對448條有較大風險的醫囑進行審核,提醒醫生注意用藥安全,確保患者無藥害事件發生。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