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回應產前基因檢測質疑 華大:已告知技術局限
2018年 07月 14日 10:29    香港商报
 

  回應產前基因檢測質疑

  華大:已告知技術局限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華大基因近期頻險輿論漩渦,內地網絡昨天紛紛轉載一篇名為《華大癌變》的報道,質疑華大基因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技術以及相關業務,引發公眾關注。昨天傍晚,深圳華大基因就此發布澄清公告,稱無創產前基因檢測一直被明確定位為胎兒染色體異常產前篩查技術,還需要後續的產前診斷配合。

  上述報道稱,湖南一產婦產檢時通過華大無創DNA檢查顯示「低風險」,但復查B超時,仍然顯示胎兒多項指標異常。「產婦在醫生建議下,連續放棄或忽視了4次其它產前檢測」,最後生下的男嬰被發現有「腦發育不良」「虹膜缺損」等一系列缺陷和疾病。

  針對媒體質疑華大基因對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效果存在誇大宣傳的說法,華大基因在公告中指出,無創產前基因檢測適用人群僅限於適合做唐氏篩查的人群,如果檢測結果為高風險,或者檢測結果雖為低風險但檢測後出現產前診斷指徵還需要後續的產前診斷。

  華大基因強調,無創產前基因檢測依然可能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有創產前診斷仍是染色體異常確診的依據。公司已在相關無創知情同意書中明確告知了無創基因檢測的適用範圍和技術局限性,並為每一位受檢者購買檢測醫療保險。

  華大基因在公告中援引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的監測數據稱,無創基因檢測的應用使得深圳唐氏綜合徵的防控取得了長足性的進展。該數據顯示,2011-2017 年深圳唐氏綜合徵總發生率上升明顯,但經過有效干預,2011-2017 年深圳唐氏兒的活產率下降非常明顯,從2011年的2.36/萬下降到2017年的0.84/萬。 

 
(來源: 香港商报网) 編輯: 罗强